杭州科学大讲堂183讲 聆听人类挑战深渊极限的故事

       为进一步丰富科技工作者子女暑期生活,助力教育“双减”落地,7月19日下午,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83讲邀请到了西湖大学工学院讲席教授崔维成作题为“挑战深渊极限的故事”的科普讲座。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为崔教授颁发铭谢牌。



       崔维成教授是我国第一台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总体与集成项目负责人,第一副总设计师。他是万米海底的“追梦人”,受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接见,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载人深潜英雄”称号。荣获国际性学术期刊《自然》评出的海洋领域首位“中国十大科学之星”、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杭州市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讲座伊始,崔教授就直点主题,讲述了他如何与“蛟龙”号意外结缘,走进深海,并取得成功的故事。他详细介绍了“蛟龙”号在研制过程中的几个重大困难是如何被科学家们克服的。在遇到年轻科学家画出的设计图纸不符合规范时,就聘请各类专家和专业机构严格评审把关,下潜无小事,所以事无巨细都要做到科学严谨、全面周密;在遭到国外技术封锁时,他指出科学技术对探索深海的重要性,暗暗发誓要在深海领域奋起直追,赶超国外;在试航员不肯下潜时,他就自己主动请缨加入试航员队伍,带头下潜,通过示范八个潜次来消除试航员的恐惧心理。

       科学技术的重大成就都是科学家们“知识+勇气”的结果。“蛟龙”号的研制成功使我国的载人深潜技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成功挤进了载人深潜发达国家俱乐部,为中国的的海洋资源勘探和海洋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装备。



       在讲座中,崔教授还播放了“蛟龙”号下潜过程中拍到的神奇画面和视频,鼓励现场的青少年学生要勇敢追求自己的科技梦想,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对学生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崔教授都热情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在活动现场,市科技交流馆三楼报告厅和多功能厅座无虚席,160余位科技工作者及其子女参加了活动。(徐锡莲)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