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听 与梦同行”展览在科技交流馆开展

       耳朵是我们与外部世界连接的一个渠道,被称为是通往心灵的路。然而据统计,中国有听力语言残疾(是指在启动听觉器官,接收语音信息的能力方面或者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语言障碍,不能进行正常的语言交往活动的缺损、能力障碍或能力低下)人为残疾人总数的首位,听力障碍严重影响着这些人的社会交往和个人生活质量。所以减少耳聋发生,对于提高人口素质非常重要。



       1998年3月,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原卫生部等10个部门共同商定,确定每年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2000年3月3日,第 一次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国各地同时开展。因为数字3与耳朵的形状相似,因此3.3象征了两只耳朵,2013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国爱耳日”确定为“国际爱耳日”。这也是我国为全球听力初级保健做出的积极贡献。
       爱耳日的大力宣传,让听力下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全民的爱耳意识都有所提高,但科普宣传力度还远远不够。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要求为包括听力残疾儿童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各类残疾儿童接受基本康复服务提供制度化保障。为推动该意见贯彻落实,将2019年3月3日,全国第20个“爱耳日”的主题确定为“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
       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科技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那么在听力问题上,科技又起到了多大的影响呢?目前我们在科技的支持下已经拥有的助听器和人工耳蜗技术达到了怎么样的效果呢?为更好地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普及听力健康知识,提高全民爱耳护耳意识,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携手杭州仁爱耳聋康复研究院于3月7日至25日期间举办“科技助听 与梦同行”科普展,为广大市民普及听力健康知识,提高全社会爱耳护耳意识。同时,杭州仁爱耳聋康复研究院将通过实物演示等方式,与公众分享日常生活当中的爱耳常识,以及“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等专业的康复训练知识,让广大市民体验科技助听带来的影响与效果!(杨鹏博)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