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桥教授谈青蒿素的历史、现状和展望

青蒿素,因2015年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而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青蒿素,是怎么发现的,又是怎么被临床证实的?3月16日上午, 人类首次在临床上用青蒿素成功治愈恶性疟疾、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李国桥,作客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02讲,向现场听众进行了详细讲解。本次讲座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来自市科协机关、老科协、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省中医药大学的100多名听众聆听了青蒿素的历史、现状和展望。杭州市科协主席郑健波、副主席许宏球等出席报告会。

疟疾,是一种世界流行性疾病,曾长期困扰着世界和我国人民的健康。世界各国药学家、医学家为寻找抗疟疾药物进行了大量研究。在青蒿素发现以前,奎宁被作为特效药使用,但治疗效果还不是很理想。应越共领导人的请求,1967523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军民协作会议,成立专项组启动抗疟疾药物的研发。经过中药、化学药、西药等领域的探索,研究人员最后从《黄帝内经》等古代医学典籍中发现我们的祖先早就有用青蒿治疗疟疾的历史记载。1971年,北京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的屠呦呦小姐,发现了乙醚提取青蒿的方法。随后,把乙醚青蒿用在动物和海南岛的患者身上,对大多数患者有效。但临床效果究竟如何?还是没有办法证明。1974年,李国桥小组受命在云南进行临床试验,此后,他又多次带队到海南、柬埔寨、越南等地支援当地抗击疟疾,证实了青蒿素的临床治疗效果

已八十多岁高龄的李国桥教授仍没有放弃抗疟疾病的研究,近期他还带领抗疟团队奋战在非洲疟疾灾区一线。李教授总结抗疟经验,设计了快速灭源除疟法,他指出:用15年的时间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疟疾。

最后,李国桥教授送给现场中医药大学药学系的研究生们四句话: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这是和谐社会的基本元素,作为老一辈科学家,李教授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这四句话。在座的听众自发地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感谢他对我国医药及科技事业所做的贡献。这次科学大讲堂,也是一堂很好的党性修养课。(洪萍)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