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开展科技为民“岁末农村行”活动

岁末,是广大农民谋计明年生产的重要季节。1223日至24日,杭州市科协组织农技专家,冒着沥沥的冬雨,赴淳安县千岛湖镇茂畈村开展科技为民服务“岁末农村行”活动,为村民讲授农产品种植实用技术。

据该村负责人介绍,茂畈村现有13个村民小组,农户570户,是千岛湖镇人口最多、居住最集中的行政村。全村有耕地面积834亩,林地面积15800亩,水果基地8000余亩。水果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尤以枇杷居多,占水果总面积的58%,是村民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

今年3月,市科协组织农业部果树指导组专家到茂畈村指导村民枇杷种植技术,今年的枇杷优质高产,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专家的再次到来,受到了热烈欢迎,村民们纷纷来到活动现场,在茂畈村活动室,专家们针对该村现有的主要农作物,向前来咨询的村民详细讲解和传授了选种播种、病虫害防治、农产品销售等村民十分关心的问题。并通过现场展板,向村民宣传普及枇杷、葡萄、石榴、黄精等果木和药材的种植管理知识,引导村民发展多样种植,拓展致富途径。村民们一边观看展板,一边不停地向专家咨询和请教,现场部分村民对种植突尼斯石榴和黄精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专家们给他们留下了联系方式,并承诺随时可以为村民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在活动现场,镇村两级负责人还介绍了水果后期的销售问题和收入情况,特别提到因为市科协的大力帮助,枇杷等水果口感好、水分多、品质佳,所以每到收获季节采摘后运到杭州等地,常常半天就销售一空,销路根本不愁,对此深表感谢。

近年来,该村在市、县科协经常组织科技专家的指导下,村民们学到了很多农产品的种植和管理知识,提高了果树种植技能,提高了质量,提升了产量,打开了销路,不仅村民增加了收入,村里也壮大了集体经济。村民们表示,市科协经常组织农技专家前来“传经送宝”,犹如下了一场场“及时雨”。

活动期间,市科协除了向村民们免费赠送了50余套农产品栽培技术科普展板和挂图外,还免费发放了近2000份科普图书资料,随行的科普美术家还为村民送上了书画作品和春联,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活动结束时,村民们表示,希望市科协的专家们在明年春耕季节,继续来给他们培训指导。

近年来,市科协通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经常性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讲座”和“电子商务+农家网店培训”等内容丰富的科技为民服务活动,在促进农民增收、推动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为“两美浙江”和“美丽杭州”建设做了大量的有益工作。将来,市科协将继续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广泛开展科技为民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做到科技为民,实现科技惠民。(俞梁)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