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校协作︱科教同行•筑梦未来——科学家进校园 托起科技强国梦

       姚献平,教授级高工,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工学会会士;现任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国家造纸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造纸化学品工业协会荣誉理事长,中国造纸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材料团标委生物基化工材料技术委员副会主任,浙江省生物基全降解及纳米材料创新中心主任,浙江省新材料新能源联合会理事长等职务;长期从事生物质基功能材料研发,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优秀专利奖2项,“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项。

       为更好地构建开放协同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科协所属学会学科齐全、人才荟萃的优势,用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点亮科学强国梦想,4月10日下午,“科学家进校园暨会校协作”活动邀请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浙江省特级专家、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姚献平走进采荷中学濮家校区,与在场师生分享科研经历和感悟。本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市采荷中学承办。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市采荷中学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影响我人生的有这几个关键”,姚院长向在场师生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出身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从小生活环境艰苦的他,面对磨难,勤奋上进,坚定报国信念,毅然决然地将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化学接轨,三年多中科院科研深造,九年社会大学科技扶贫,他不仅用知识改变了命运,更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人类发展做出了有益贡献。


 

       姚院长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毛发生长促进剂”、“健康饮料添加剂”、“淀粉衍生物”等科技成果及转化情况,他感言“做事容易,做好一件事很难,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更难。”四十年科研实践,他瞄准前沿,从零起步,攻坚克难,大胆开拓,先后研究植物化学、淀粉化学、纤维化学、淀粉衍生物和纳米纤维素,至今科技成果水平和产业化能力均居国内领先。最后,姚院长谈了自己对科技创新的认识和实践,认为志向决定高远,团队引领成功,坚持就是胜利。在座师生全神贯注,积极思考,深入体悟科学家精神,现场掌声不断。



  

       互动时刻,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询问绿色化工产业、新能源发展前景等多元问题,姚院长一一做出细致回答,在少年们的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他寄语同学们要守正、创新,做时代新人,并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创新、为国争光,更上一层楼。活动最后,学生代表送上精心雕刻的刻纸作品,感谢姚院长的精彩讲座。



  

       科学启迪智慧,科技创造未来,姚院长的科研热情、奋进,深入每一位师生的内心。此次活动将科学家精神从抽象符号转化为生动的科学家故事,让学生有机会走近科学家,了解科学家精神,增强同学们乐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思维,点燃了青少年们的科技报国之志。未来,服务中心将携手协会,邀请更多科学家走进校园,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