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向“新”而行 杭州科学大讲堂走进中国元谷助力未来产业

       2024年注定是向“新”而行的一年。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更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阵地之一。3月28日下午,杭州科学大讲堂第206讲邀请到了之江实验室数据枢纽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红阳研究员作题为“人工智能与大模型技术”的讲座。中国元谷产业核心区近100名科技工作者和科创企业人员现场聆听了讲座。杭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为陈红阳研究员颁发大讲堂铭谢牌。



       陈红阳研究员主要从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及大模型技术的研究,是之江实验室数据枢纽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研究专家,曾获评“2022年中国智能计算科技创新人物”和2023“算力中国”青年先锋人物。


 

       “知其意,悟其理,守其则,践其行”,讲座伊始,陈红阳研究员从人工智能在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诞生说起,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基本研究内容和从模拟人类智能角度所需具备的两大能力(遵守伦理道德的能力和从数据中进行归纳总结的能力),梳理了人工智能的三大主流方法(符号主义、联结主义、行为主义)及AlphaGo、AlphaFold等里程碑事件。


 

       接着,陈研究员从开启大模型领域“竞速跑”模式的ChatGPT入手,以专业的角度对ChatGPT的概念、应用场景及其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说明,用幽默的语言对ChatGPT的常见误解进行了科学解释。同时,他还对GPT系列大模型和多模态大模型进行了一一解读,尤其是从动机、核心思想、与传统模型的比较、现有问题等方面剖析了2024年初引爆全网的视频生成模型Sora。


 
       陈研究员指出,随着计算能力的提升和数据的广泛积累,利用大模型进行科学计算和问题求解的方法越来越受到关注,大模型发挥着“智能生产者”的基础性作用,不断促进产业新范式的形成,服务于各种AI应用。未来,人将会和AI共存,大模型将为各个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利用好人工智能和大模型技术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杭州经济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科技工作者和科创企业家们争相与陈红阳研究员互动交流,陈研究员也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大讲堂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上城区委人才办、上城区科协、上城资本共同承办。旨在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走进产业集聚区沉浸式解读前沿科技,围绕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进行面对面交流,开展技术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人才优势,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激活企业新动能,加速推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