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纪录!今年“秋拍”216项科技成果成交价3.14亿元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81212223739.jpg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梦婕 赵磊)从“中国计量大学专场”“工业设计成果专场路演暨云和木制玩具设计作品拍卖会”到“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专场”,2018年浙江省秋季科技成果拍卖系列活动正一步步推向高潮。12月12日上午,2018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秋季)这场年度“盛典”,在浙江科技大市场和杭州之江饭店正式启幕。

  本次活动,经公告确定的219项科技成果参加拍卖,总起拍价达2.48亿元。其中130项为省内外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87项为省内外企业的科技成果,2项为个人科技成果,涉及数字经济、生命科学、先进制造、新材料、技能环保等领域,最终成交216项科技成果,成交价3.14亿元,总溢价27%。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81212223746.jpg

  1600万元,全场成交价最高的科技成果——“有机硅化沸水零排放技术”,来自浙江巨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空气事业部龚丽娟介绍,一直以来,有机硅行业高浓度、高氯废水具有“可生化性差、处理难度大”等特点,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这项技术不仅能实现无压力直排,而且还能减少废水对设备的腐蚀性,提高设备的利用率。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省里的科技成果拍卖会了。”“回头客”浙江宏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梅光耀说,四年前公司花100多万买到的技术已经产业化,今天是冲着“阿托伐他汀关键中间体L1新工艺开发”这项成果来的。

  “起拍价650万,最终以700万成交,是在我们预期之内的。这项科技成果不仅能帮我们节约500万的生产成本,还可以实现清洁生产,一举两得。”梅光耀介绍,随着医学的发展,他汀类药物广泛用于临床后,已成为调血脂市场上的当家品种,主导了调血脂市场,其中以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最为活跃,每年占他汀市场份额80%以上,因此阿托伐他汀钙API及中间体拥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81212223753.jpg

  除了买家“喜提”各领域的前沿科技技术,不少成果出让方也表示,亲临拍卖现场能更直观地感受浙江科技创新的氛围,了解同行的研发成果。“近年来,越来越多‘扁平化’的科技成果通过拍卖找到‘婆家’,我们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应该更有责任和意识,加强研发团队建设,引导服务方重视科研技术,营造行业科技创新驱动的氛围。”一位成果出让方负责人说。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科技新政50条”,对今后5年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指出要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互联网+”浙江科技大市场,打响“浙江拍”品牌。槌起,槌落。科技成果拍卖,这个让科技成果找到最佳途径转化为生产力的交易方式,正在浙江范围内徐徐推进。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