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人工智能发展蓝图:目标到2023年全国领先

WechatIMG1577.jpeg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周瑾)11月28日下午,杭州市召开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动员大会,会上发布了《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到2023年杭州人工智能总体技术与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的总体目标。

  根据《科技部关于支持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杭州将发挥在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研究、应用场景、产业基础等方面优势,发挥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重要作用,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开展重大创新成果应用示范,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聚集高地。

  今天发布的《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了接下去的建设任务和目标。

  《行动方案》提出,在基础理论研究上,杭州将加快人工智能前瞻性布局,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研究,打造基础研究平台,实现人工智能创新水平整体提升。

  在关键技术攻关上,杭州将依托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推动产业技术协同创新。

  在融合应用示范上,杭州将以城市大脑为统领,推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杭州率先运用,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标杆。

  《行动方案》还在产业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引进、生态环境营造、空间布局优化和体制机制探索等方面做了全面部署。

  此外,杭州市还出台了支持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支持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平台建设等13条具体政策。

  会上,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为公司、传化集团、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杭州)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作了人工智能重大创新平台发布及成果介绍。这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和先进技术成果将聚焦人工智能重点细分领域,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研究机构的引领示范作用,整合技术资源、产业链资源和金融资源,持续输出人工智能核心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将成为杭州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发展的引领力量。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