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旭日计划2.0”推进“国高企”三年行动计划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益波)杭州拱墅区,因旧时境内以最古老的拱宸桥和最繁华的湖墅地区而各取一字得区名,拥有京杭大运河得天独厚的条件,自古以来是杭州的经济、文化重地。在告别了工业时代后,拱墅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支持创新创业,以全新的姿态拥抱改变、迎接创新,奏响新的活力乐章。

6-1举办“旭日2.0”总决赛,评选出第一梯队、第二梯队企业。.jpg

“旭日2.0”总决赛颁奖典礼(图片来源:拱墅区科技局)

  实施“旭日计划2.0”选拔双创良驹

  2013年,拱墅区提出了培育打造科技小巨人企业计划——“旭日计划”,旨在助推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截至2018年,拱墅区通过“旭日计划”共培育“旭日企业”175家,共兑现扶持奖励资金近千万元,建立了包括省级4家、市级13家在内的45家“旭日企业”研发中心,“旭日企业”获知识产权授权数2266项,形成了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并实现产业化。

  2018年,升级版“旭日计划”在拱墅区正式实施。“‘旭日计划2.0’在产业定位、评审标准、政策力度和监测服务等方面做了升级。”拱墅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旭日计划2.0”根据拱墅区“6+2”产业体系导向,重点培育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云计算、物联网、大健康和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规划的未来产业。

  数据显示,从2013年启动“旭日计划”至今,总计210家旭日企业中已有20家成为区内的大树、小巨人企业,6家成长为(准)独角兽企业,12家企业成功上市,74家企业认定为“国高企”,旭日企业正崛起为拱墅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和转型升级的新增量。

  推进科技金融融合为科技创新“供血”

  金融是科技创新的血液,科技项目开发、研发投入等需要金融资本提供支撑。今年起,拱墅区在实施“旭日计划2.0”同时,重点聚焦化解科技中小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我们希望探索科技金融结合,打造科技企业从种子期、成长期到成熟期全过程培育孵化科技金融服务机制。”拱墅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建立健全“金融服务网格化”服务模式,推广“风险池贷款基金”、“科技企业贷款支持基金”等科技金融产品,为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强劲动力,从而有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QQ截图20191106105847.jpg

拱墅双创手绘地图(图片来源:拱墅区政府官网)

  打造“数字经济增长第一区”

  在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拱墅分会场上,拱墅区通过一份手绘的“拱墅双创地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创新创业“成绩单”。

  双创地图显示,拱墅区目前拥有19家众创空间,2家省优创空间,1家全国首批百强特色众创空间,12家科技孵化企业,433家孵化企业……展示了近年来拱墅区创新创业的累累硕果。

  今年,拱墅区还提出了打造全市“数字经济增长第一区”的奋斗目标,通过做优平台、筑巢引凤和政策助力,为区域营造更加优良的“双创环境”。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