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实验室超常规推进科研工作

       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如何做到防疫和科研“两手抓”“两手硬”?如何在疫情防控当中体现之江人的担当?如何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实现?之江人正在用责任与担当书写一份答卷。

  “云端”协同 科研组织“不掉线”

  2月14日,一场重要科研会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视频两头除了有已返岗复工的实验室领导班子、部分职能部门和研究中心负责人,还有远在加拿大的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正在美国的智能芯片研究中心负责人和光纤传感研究中心副主任,以及居家隔离的10多位科研人员。大家虽然相隔遥远,也有时差,但每个人全心投入科研工作、谋划未来的精神与信心不变。特殊时期的特殊会议,让实验室战“疫”不掉线。

WX20200217-141703.png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科研。从年初五开始,之江实验室就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在部署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科研谋划和项目推进。实验室各部门、研究中心深度梳理谋划事业发展,重点就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社会治理变革、重大科研任务深化等问题进行研讨,通过“云端协同”的工作模式转变,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特别是实验室科研发展部在系统梳理、分析世界科技强国科技规划与创新结构的基础上,就进一步优化调整实验室科研布局、凝练整合科研方向、谋划重大工程项目和装置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方案。此外,结合浙江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数字浙江建设和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科研发展部编制了《2020年之江实验室参与数字经济工作建议》,研究提出重点围绕数字政府、智能制造、金融科技、亚运会等方面,贡献之江力量。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对疫情期间的实验室工作作了统一部署,要求实验室上下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各部门、研究中心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折不扣完成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以清晰的科学问题为牵引,在提升实验室原始创新能力上加强战略谋划和研究思考;抓好现有项目的推进工作,同时聚焦国家战略,谋划探索型的新项目,重点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加快推进重大装置平台建设,形成环境可控的实验、测试体系;推行PI组阁制,优化人才服务工作,加快研究中心的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各研究方向的科研力量,深入谋划和推进相关科技攻关工作,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预警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以科技抗疫助力数字社会治理。

WX20200217-141742.png

  齐心作战 项目推进“不掉链”

  人工智能算法与平台研究中心

  为更好推进研究计划,“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项目组加强线上协作,早在1月31日就实现了“云开工”:项目组与合作方一流科技充分运用代码托管平台和项目协作开发平台,共同研发深度学习框架。此外,还通过远程办公平台与阿里巴巴进行了合作对接,明确了开源社区代码托管平台的设计与部署方案,确保后续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在全员的通力合作和协作平台的支持下,“天枢”项目组正有序、稳步推进各项研发任务。

  工业互联网、标准化研究中心

  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承担着国家工信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的7个项目。该中心主任助理李顺斌大年初四就返回杭州,投身于科研工作中。目前,该中心的大部分科研人员已经到岗,紧锣密鼓地推进工业互联网内生安全等研究,以及新一代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实验装置的谋划建设。

  受疫情影响仍滞留在武汉的高级研究员吴少勇,也居家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并与标准化研究中心一起,参与到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制定的相关工作当中。“根据前期制定的工作目标,工业互联网标准化研究项目组全年要完成13项国内标准立项、2项国际标准提案撰写以及2个标准化试点的建设工作。”标准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振廷表示。目前,两个中心充分利用远程办公工具加强协作,“我们希望利用这段时间的深入思考,将标准研究和提案撰写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和细致,争取在疫情结束后,能第一时间提交标准提案,拿出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吴少勇表示。

WX20200217-141757.png

  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

  2月13日,在位于南湖的之江实验室机器人试验基地,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的工程师胡易人与仍在居家隔离的项森伟、娄斌博士远程协作,成功完成了航电系统硬件的安装与测试,并开展了飞行器与地面的通信研究,为实验室智能低空载人飞行器实现自主飞行与导航功能进行预研。目前,项目组正在推进小飞机单自由度姿态测试平台的搭建。

6401.jpg

  融合智能研究中心

  受到疫情影响,融合智能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还在居家隔离阶段,但是跨项目组的线上研讨从未间断。“目前设想以德清的智能交通测试场为原型,按比例建一个沙盘和实时数字孪生边缘计算平台,既能满足实验、测试和验证,也可以打造更具展示度的演示系统。”端边云协同操作系统负责人高丰研究员介绍道。无人车虚拟训练场项目负责人、高级研究员华炜补充说:“边缘计算对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然后汇聚到我们的实时仿真模拟系统(也可称为“数字孪生系统”),我们会用这些信息来驱动数字世界中对应的代理(即avatar),从而实现在计算机世界中对远程交通环境的实时、真实再现,并实现远程遥控现实环境中的物体或实际系统等功能。”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两个项目组的交叉融合创新,将更好地赋能智慧交通的发展。

6402.jpg

  疫时期,“e”手段,全体之江人正按照既定目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也“铆足了劲”。之江实验室将坚持防疫科研“两手抓”,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辩证思维,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科研任务攻坚战。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让我们坚定信心,并肩作战,共待春暖花开时。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