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和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2月14日,省科技厅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厅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科技系统疫情防控和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厅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力防控的同时要有效开展科研攻关,推动科技企业复工复产等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为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何杏仁充分肯定了厅系统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她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厅见势早、行动快,聚焦科研应急攻关这一重大任务,紧盯早出科研成果这一重点目标,采取了一系列特事特办、急用先行、务实管用的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我省在全国科技系统率先启动重大应急科研攻关,成为全国最早分离出病毒毒株的省级疾控单位,同步率先启动中西医诊治的科研攻关,在疫情防控中体现了浙江科技的速度、贡献了科技的力量、展现了科技的担当,得到了我省各级科研单位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同时,坚持“全厅一盘棋”,按照统一指挥、步步递进、不漏盲区、全面发动的要求,厅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各处室和厅属单位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党员先锋服务队以战时状态积极作为,有力推动服务保障了科研攻关顺利进行,守住了科技系统安全底线,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充分展示了科技系统党员干部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

  何杏仁强调,一要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做到“两个坚定”。全省科技系统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超前谋划、积极应对、敢于担当,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决心。

  二要围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目标抓好各项科技工作。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等研发。要强化科技系统安全防控,坚决把各项防控举措在厅系统落到底、抓到位,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添麻烦、守住底线。要强化形势分析研判,科学研判疫情对我省高新产业、科技企业、科研单位可能造成的影响,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加快出台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举措。要全力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不等不靠、主动应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好科技系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赢两战”,即疫情防控和全年目标任务两手抓,赢得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和全面发展的总体战这两场战役的胜利。

  三要强化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看好门、管好人,严格执行科技系统各项管控制度,落实处室、厅属各单位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守住科技系统安全底线。要强服务、担使命,要把深化“三服务”、党员先锋队工作与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推动科研应急攻关早出成果、取得实效,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要转作风、求实效,要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科技战“疫”的实际成效检验科技系统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

  高鹰忠指出,科技系统全体干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防控疫情的具体行动中去,把握工作节奏、坚持系统思维、突出务实高效,在组织科技攻关、实施应急专项、开展科技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提升了科技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高鹰忠强调,一是战胜疫情科技系统要冲在前。要继续组织实施一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为战胜疫情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发挥科技作用。二是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科技系统要干在前。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省科技系统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三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技系统要抓在前。要把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第一时间在科技系统贯彻落实好,当前要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现“两手抓、赢两战”。四是执行纪律规矩方面科技系统要严在前。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从严从实从紧落实各项纪律规矩,守牢科技系统底线,确保科技系统不出事。

  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促发展的通知》。厅领导宋志恒、曹新安、章一文、孟小军、叶翠萍、厉勇、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和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