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校园 科技助成长 | 杭州女科协副会长走进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

       近日,杭州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获得者——陈素红教授走进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龙吟班,开讲“开学第一课”。陈教授团队在科研之外,不仅培养了药学(中药学)领域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同时将自身经历和科学知识相结合,通过大手牵小手的方式,致力于为青少年儿童做科普。此次走进校园,她分享了生命健康科学事业百折不挠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几代科研工作者一往无前的“铸心”故事,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科创强国的种子!



01科技强国,逐梦追光

       陈教授以科学家的独特视角,带领同学们领略了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展现了国家重器的磅礴气势和高科技的震撼力量。展览中的大国重器,如国产大飞机、载人潜水器、高速磁浮列车等,展示了中国在科技领域的辉煌成就。更令人骄傲的是,陈教授团队研究的铁皮石斛成果也入选了展览!陈教授团队在中药传承与创新方面的努力,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逐梦追光、学无止境的精神。


 
02大国担当,榜样力量
       科学家的工作是否容易?陈教授带同学们认识了两位杰出榜样——张伯礼和韩喜球。
       张伯礼院士在抗疫中的坚定与奉献,彰显了大国担当与榜样力量,他在抗疫战场上夜以继日的抢救病人,自己却因为过度劳累而病倒了,必须进行胆囊摘除手术。张院士却丝毫不畏惧,还写下了一首诗:抗疫战犹酣,身恙保守难。肝胆相照真,割胆留决断。

       杭州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首位大洋科考女首席科学家韩喜球,曾潜入数千米深的大洋深处寻宝。她在海洋科考中的坚韧与勇敢,展现了科学家们面对挑战的决心。


  
03瞰见未来,悦享成长

       舍身为国,坚守初心,刻苦钻研,默默奉献是科学家们的代名词,正是科学家们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如今强大的中国。陈教授倡导少年美德,鼓励互相尊重、勇于担当、诚信宽容、乐观向上,并勉励青少年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感恩自强,为国贡献。



  

此次科普进校园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在青少年心中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理念,展现女科技工作者风采。今后,杭州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社会科普事业贡献巾帼力量。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