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暑期尾巴,开启奇妙的火星之旅——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85讲

       8月27日上午,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和临平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85讲邀请到了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钱江卓越博士后赵正作题为“我们的邻居——火星”的科普讲座,近120位科技工作者及其子女现场聆听,市科技交流馆报告厅座无虚席。



       上个世纪60年代,人类就开始了对火星的积极探索,那么大家对火星了解有多少呢?讲座伊始,赵博士就从为何称火星为“邻居”入手,讲述了火星的位置和与地球的距离,通过火星与地球在球体颜色、地形地貌和空气成分、稀薄程度等方面的比较,让大家进一步认识“邻居”火星,特别是他利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画面形象地解释了“潮汐锁定”“洛希极限”等知识,一目了然,浅显易懂。




       讲座中,赵博士重点讲解了人类火星探测工程,从最初的苏美争霸到我国天问一号成功着陆,一次完成“绕、落、巡”三大任务,揭示着我国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体现了科学家们团结拼搏、不懈努力的航天精神。同时,他还谈到了火星移民计划等对火星探测的未来展望,现场带领大家一起畅想假如自己去火星“移民”该如何在火星上生存,鼓励大家特别是在场的科技工作者子女要学习科学精神,点亮航天梦想,拥抱星辰大海。

       最精彩的是互动环节,在场听众争先恐后地提问,赵博士都认真严谨地进行了解答,赢得阵阵掌声。(徐锡莲)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