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创新讲堂 | 疫情下企业的创新与变革

       市场拓展难、经营成本高、高端人才少……疫情影响之下的企业面临种种问题、负担不轻;突发状况无法出差、实地勘察受阻、合作项目推进艰难,部分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和科研也频受影响。




       为帮助广大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及时调整心态、开拓思路,杭州创新讲堂第124讲邀请到清科创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冯君老师主讲,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寻找内生动力,顺应环境、破局立新。近百名企业代表与科技工作者以限定线下与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参与活动。




       徐老师从企业的战略布局和管理能力两方面切入,详细分析了在当前的政策环境和防疫背景下,企业将面临哪些阶段挑战和机遇,应该如何真正将宏观的形势、整个产业的变化同企业自身能力结合起来考虑,实现风险的有效识别和管控,进而更好地发挥组织的韧性、寻求突破和发展。




       他指出,一些科技工作者在创立企业,成为掌舵人后容易感情用事,然而企业未来的方向往往受制于个体或者团队的决策,在非常时期一定要决策果断、手脑一致。他建议创业者们要积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不要假手于人、闭门造车,要在不同的环境中对自身的修炼保持热情,建议处于困境中的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们,要去芜存菁,保护尚有收益的项目,暂时摈弃亏损的业务。他认为在2015-2016年期间,能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中腰部企业并不多见,现在的整体环境并不比当时糟糕,与其说是行业内卷,不如说是资源信息的不匹配,鼓励大家保持健康体魄的同时还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

       提问环节,与会者提出了疫情期如何招聘、拓展现金流、开发市场等相关问题,徐老师耐心解答,强调这些问题并不是因为疫情的出现而出现的,在没有疫情之前也同样存在,建议大家端正心态、遇到问题和困难及时解决,必要时还可以寻求政府的帮助。他认为本期创新讲堂就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会后还可以深入对接,进一步讨论有关具体问题。(江如蜜)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