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77讲特邀吴晓波教授解读“创新范式的转变”

       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意识,鼓励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1223日上午,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77讲邀请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吴晓波教授作题为“创新范式的转变”的线上直播讲座。

       吴晓波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省特级专家,现任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剑桥大学“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其在创新管理、全球化制造与创新、信息技术与管理变革、包容性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开展了开拓性的研究。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国家实力的关键,科技是历史的杠杆。讲座中,吴晓波教授介绍了科技、工业革命与科技强国崛起历程,指出科技创新已经全面进入新时代。他认为,新一代数字技术丰富了创新的来源,打开了创新主体,其连接和互补属性驱动了创新范式的深刻变革,直接推动了基于价值网络的第六代技术创新范式的崛起,基于价值网络的新型分工体系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新的创新范式呼唤新的创新管理理论的研究和产生。他以华为、海康威视、杭氧等企业的发展路径为例,向我们展示了一批中国成功企业如何实现从追赶者到超越追赶者、再到引领领先者,从引进成熟技术到消化吸收二次创新,再到原始创新的能力演化过程。他还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非线性打击”,我们的企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做到摆脱路径依赖的“忘却学习”,积极抓住范式转变的机会窗口,在新的主流范式上抢占新的制高点,实现超越追赶和创新引领。




       本次讲座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吸引了1.7万多人观看收听。(徐锡莲)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