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改革两周年:最新成绩单出来啦!

2016年3月11日,中办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科协系统改革正式启动。


该实施方案印发后,中国科协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采取系列举措确保改革落地。



2年来,中国科协围绕强“三性”建“三型”去“四化”,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210个全国学会改革全部启动,31个省份出台改革方案。


全国学会

近九成实现秘书处实体化运作,半数以上聘有专职秘书长,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进入常态化运行,参与科协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高。


地方科协

改革持续向下延伸,地市级科协改革方案出台率达到76%,县级达到17%以上,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蔚成风气。

总体来看,通过改革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特色更加鲜明,一些长期制约科协组织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得到破解,学会发展的主体地位得到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的趋势向好,科协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地位明显提升,科技工作者的改革获得感明显增强。可以说,科协的改革走在了群团的前列。




那么,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到底都改了些什么呢?莫急,改革君马上来告诉你!

(下面开始划重点)

↓↓↓



第一,坚定不移地强化科协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的政治属性,对科技工作者联系服务和思想引领能力不断增强。


第二,聚焦“四服务”职责定位,面向社会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能力明显提升。


第三,深化学会治理,科协组织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各级科协组织以开放的视野全力谋划科协事业发展的新空间,向改革要动力,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转型升级,创造性地推出了一批新的工作实践和做法。


围绕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江苏打造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被评为2017年度江苏省首席优秀重点培育智库,在全省智库考核中排名第一,

重庆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被市委确定为重点建设的智库;

湖北围绕大局形成18篇决策咨询成果专报国务院、中国科协和省委省政府。


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北京建设企业创新簇,促进资源对接;

上海在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临港,建设3.2平方公里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推进“四个对接:

研发需求与院士专家对接、

科技成果与转化基地对接、

科技社团与当地企业对接、

国际资源与区域产业对接,

打出一整套成果转化“组合拳”;


河南牵头实施省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形成农技协、农村电商培训基地、农村电商示范店铺、科技扶贫基地建设“四位一体”工作模式;

吉林组织开展创新驱动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行动,打造“白山松水院士行”活动品牌;

宁夏组织开展“宁夏塞上学术月”活动,吸引近万名科技工作者。


围绕人才服务


山东的智库高端人才遴选和服务工作、

江西的“百人远航工程”、

四川的“家在成都”工程,都是与组织部门协同开展的人才服务探索;

河北创新联系服务科技人才方式,建立个人会员制度和会士制度;

天津成立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打造“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平台;

广西深入挖掘“九张创新发展名片”相关领域科技人才,

建立桂籍科技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制定了“5321”科协干部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

辽宁推动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纳入全省人才工作大局。


围绕打造有为基层组织


浙江的“余姚模式”、

福建的“福安经验”,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陕西针对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科技人才密集的省情,加强企事业科协建设。


围绕助力脱贫攻坚


四川形成“4+1”扶贫模式,

贵州打造“智富贵州”品牌工程,

黑龙江建立包片联系及联络员帮扶联系制度,

山西省科协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围绕科普落地


甘肃扎实推进省科技馆建设,顺利竣工验收;

内蒙古、青海、新疆、兵团、西藏

面向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做好特色科普;

云南推进“科普东盟”建设,

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加强交流合作。


围绕学会治理


湖北积极开展学会“承能”和“两化”试点;

湖南加强学会党建,所属130个学会已有129个建立了党组织,尝试派驻学会指导制度,从省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选派31位党员干部进驻学会担任学会党组织“第一书记”;

海南、广东加强学会服务管理,评选星级学会,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对省科协主管期刊的管理工作。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各级科协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主动谋划面向新时代的科协组织新使命、新任务,以此开启了一场深刻的格局重塑、

流程再造和组织重构的科协系统自我革命,奋力开拓科协发展新的局面,展现新的气象新的作为。


那么问题来了:

处于新时代的科协组织,

如何才能更加有效地发挥

党领导下人民团体的政治功能,

担负起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有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最广泛地凝聚起进军世界科技强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答案是:

我们必须充分把握

世情、国情、党情、科情的深刻变化,

明确科协组织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担当,

开启一场十九大精神在科协系统的生动实践。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

实施改革攻坚行动计划,着眼新时代新方位,

打造改革升级版,推动改革再出发!

围绕“1—9—6—1”深化系统改革,

即“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展新时代创新先锋活动为一条主线,

以三轮驱动、三化协同、三维聚力推动

组织重构、流程再造和格局重塑,

着力推进6项工程,

为科技工作者办一批实事”,

部署一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

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


坚持中国科协与全国学会、地方科协

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

坚定不移纵深推进科协系统改革,

开创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上

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文/科协改革进行时 温远灏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