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如何应对?科学家这样说

微信图片_20190403085229.jpg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迈阿密正在发洪水,芝加哥正在经受高温,亚利桑那州发生极端干旱,美国西南部已经不适合居住……”这是一则来自2050年9月26日的天气预报短片,反映了气候变化对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日前,在2019年院士专家义乌行活动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地理与气候学家秦大河带来了主题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科普报告,作为我国第一个徒步穿越南极大陆的人,秦大河对冰川和气候有着深入研究,通过详细数据、科普视频等形式,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全球气候变暖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应对方法。

  “气候系统变暖毋庸置疑,全球变暖的时代已到来”,秦大河在科普报告中坚定的表示,近百年来地球气候系统正经历着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这一点我认为有必要给特朗普先生上一堂全球变暖科普课。”

  今年1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文表示:“在美丽的中西部,寒流使温度达到有记录以来最低的-60℃。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预计天气会更冷。人们在户外连几分钟都坚持不了。全球变暖到底是怎么回事?”

  对于特朗普关于怀疑全球变暖的做法,秦大河在报告中说到:“全球变暖在时间和空间上并不均一,从时段上看,有相对冷期或冷年份,也有相对暖期或暖年份,但总体趋势明显升温,近几年北半球有的地区出现了影响较大的严寒天气,但同期还有很多地方出现了破纪录的高温事件。“

  科普报告中,秦大河还谈到了引起全球气候变暖的“元凶”——碳排放的控制问题。秦大河认为,“21世纪末之后全球气候变暖取决于二氧化碳的累积排放量”,而从目前的累计碳排放量来看,人类想要想要实现“温升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任务已然十分艰巨,“人类需要将碳排放控制在7900亿吨碳(790 GtC),但截至2018年累积碳排放已经达到了585GtC,按每年10GtC的标准排放,到2038年温升就会超过既定目标。”

  秦大河最后指出,气候变化影响从宏观上看与国际政治经济贸易等领域密切相连,从微观上看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走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将成为应对气候变暖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此次院士专家义乌行活动共有11名院士参与,除科普报告会外,活动期间还召开了中科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委四届十次会议。此外,院士专家还对森山健康小镇院士之家、浦江新农村建设等进行考察调研,并对义乌创建“院士之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义乌市十分重视院士专家等高端智力 ,并提出了每年吸引100名院士专家来访的具体目标。目前,义乌市共建有1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中省级站3家,柔性引进院士18位、专家50余位,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卫生、高端装备制造、地理信息、新型材料等领域。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