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探月计划百花齐放:目标雄心勃勃 处境各有不同

       随着我国嫦娥四号任务顺利进行,月球探测再次成为全球热论的话题。事实上,月球从未远离国际空间探测的焦点。2017年底,美国开始推进“重返月球”计划,建设月球轨道空间站,并将其作为登陆火星的跳板。除美国外,近年来,世界主要航天大国纷纷提出雄心勃勃的月球探测计划,堪称百花齐放。2019年已经到来,各国探月计划又有何进展呢?

  欧盟:月球“采矿” 目标2025

  2019年1月21日,欧洲空间局(简称欧空局)宣布已与欧洲火箭制造商阿丽亚娜集团签署了一份为期12个月的合同,研究月球采矿技术,并计划于2025年开始相关探测任务。

  阿丽亚娜集团表示,该任务的目的是提取月球表层风化土。风化层是黏土、矿物、粉碎玻璃体和其他化合物的混合物,覆盖了整个月球表面,深度超过12英尺。科学家认为,开采月球的风化层,可以为未来执行月球探测任务中的宇航员提供氧气、水和燃料等必备资源。

  阿丽亚娜集团与德国初创公司“PT科学家”和比利时空间应用服务公司合作,共同开展此次研究。阿丽亚娜集团则负责提供发射服务,“PT科学家”将为任务建造月球着陆器,而空间应用服务公司将提供任务期间所需的地面控制设施和通信服务。为此,阿丽亚娜集团将在阿丽亚娜6号火箭的基础上研制阿丽亚娜64号运载火箭。新型火箭的助推器将增加到4个,月球轨道运载能力达到8.5吨。

  欧空局人类和机器人探索主任大卫·帕克博士表示,空间资源的利用是可持续月球探测任务的关键。该任务是欧空局在未来十年内使欧洲成为全球空间探测力量之一的综合计划之一。将在今年下半年的欧空局部长级会议上提交给部长们做出最终决定。

  日本:落月在即 借力载人

  2007年9月日本发射月亮女神号月球探测器后,原计划在2015年、2025年继续发射月亮女神2号和3号,但其发射计划一再推迟,甚至已经“音讯全无”。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发射代号“SLIM”的首个软着陆月球探测器。SLIM月球探测器并不携带月球车,体积较小,只利用火箭发动机完成月球软着陆,验证地形自动识别、障碍规避、落点误差控制等软着陆技术。之后,JAXA将开始探索月球表面采样返回技术。日本正处于月球探测技术由“绕”到“落”并将探索“回”的关键阶段。

  2018年8月,JAXA宣布正在谋划载人登月计划。该计划参与NASA月球轨道空间站项目,并与欧空局合作,在2030年之前实现载人登月。根据计划,登月器将由日本研制的载人飞船和欧空局提供的起飞舱组成,登月器将由美国重型运载火箭发射,先在NASA主导的月球轨道空间站停留后再在月球着陆。载人飞船成四角形,上部与起飞舱相连,可携带四名航天员和月球车。航天员将在月球上滞留两天,对月球表面进行全面研究。之后登月器依靠起飞舱提供的动力脱离月球进入月地返回轨道,返回地球。

  印度:雄心不已 频频受挫

  2008年10月,印度发射本国首个月球探测卫星月船-1号,发射取得成功,但运行不到一年就因通讯中断废弃。同时,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开始研制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

  月球-2号重达3.89吨,由轨道飞行器、着陆器和月球车组成。印度对月球2号寄予厚望,着陆器甚至以印度航天先驱、空间研究组织创立者维克拉姆命名。按计划,月球-2号进入月球轨道后首先对月球外大气层、表面地形和土壤矿物元素进行探测,之后着陆器软着陆后对月球土壤进行取样研究并将数据传回地球。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首先,月球-2号研发过程很“难产”:2007年开始,印度先是和俄罗斯合作,四年后,才发现俄技术“不靠谱”,转向独立研制并寻求美国帮助。接下来,发射计划更是频频推迟、遥遥无期。最初计划2017年发射,先是推迟到2018年4月,再推迟到10月,又推迟到12月,继续推迟到2019年1月。1月19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最新宣布将在4月中旬发射月球-2号。

  月球-2号从研发到准备发射历经12年时间,甚至发射计划都已经推迟了两年。月球-2号能否如期发射?发射后是否运行正常?印度的探月计划能否顺利推进,让我们拭目以待。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