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如何种菜? 地球最强生物水熊虫防辐射?

  国际空间站总耗资1000亿美元,由美国、俄罗斯牵头,多国合作建造的空间实验室,在近地轨道(距地面400公里上空)绕地飞行。从2000年11月开始,空间站开始轮换常驻宇航员。

  目前,站里有6名宇航员。他们是第56批驻站宇航员,今年6月搭乘“联盟”号飞船抵达空间站。每年,NASA花费30亿美元,用于维护国际空间站。美国众议院将会在2024年重新评估该计划,并决定是否继续拨款。美国政府有可能决定停止继续维护国际空间站,把钱投向建设月球基地或是载人火星计划。

  作为一个独特实验室,国际空间站还让生命科学和物理科学领域的一些突破性研究成为可能。

  太空中的火焰

  微重力能够产生更圆的温度更低的火焰。对照图中,正常重力条件下产生的火焰(左图)和微重力环境下的火焰(右图)之间的区别可谓一目了然。

  与在地球上不同的是,微重力条件下的低密度热气体不会上升。其结果是,粒子从高温区向低温区扩散等其它过程占据了支配地位。这项实验帮助研发用于未来太空探索任务的灭火技术。

  能经受太空辐射的“水熊”

  身在太空中,重力变化不是惟一变化的环境因素,动物必须经受更大剂量的太阳和宇宙辐射考验。2011年,在“奋进号”航天飞机的收官任务中,水熊虫被带上了国际空间站,在飞船外的微重力、强辐射的环境下,水熊虫依然活下来了。

  宇航员这样种菜

  2015年,美国宇航员林德格林在社交网站晒出国际空间站种出的生菜。

  这些生菜生长在一个特殊的“蔬菜盒子”里,每个“蔬菜盒子”重大约7公斤,可以折叠,也可以拉伸。盒子底部有一个由土壤和化肥组成的垫层,生菜的种子被撒在垫层上生根发芽。由于不能在空间站内给蔬菜浇水,垫层的底部还安装了特殊的灌溉系统。为促进蔬菜成长,盒子上方还安装了红绿蓝三色的LED灯。宇航员在盒中埋下种子,经过33天的生长,这些生菜就能成为宇航员的美食。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