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屎壳郎能够利用星星导航

       [摘要]目前,专家创造了一个“人造天空”,发现屎壳郎的导航秘密,它们会在粪球上快速旋转,记忆快照天体位置,之后导航前行。

研究人员发现屎壳郎会在粪球上旋转跳舞,实际上是对天体位置进行快照记忆,便于导航前行。

腾讯科学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众所周知,屎壳郎使用银河系光线进行导航,目前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屎壳郎会在粪球上“跳芭蕾舞”,期间对天体排列进行“快照”。

屎壳郎在粪球上快速旋转从而确保它将前往何处,并在热带草原上沿着直线方向滚动粪球。所有屎壳郎都会滚动动物粪球,它们会吃粪球,将它滚成球状运送到一个安全地方,避免被偷窃。

瑞典隆德大学研究人员巴兹尔-艾尔琼迪(Basil el Jundi)说:“其它动物和昆虫也使用天体位置进行导航,但是屎壳郎却非常独特,它们是唯一对不同天体进行信息采集的动物,例如:太阳、月球和恒星的具体位置。”

艾尔琼迪称,通过应用快照记忆策略实现导航,屎壳郎能够将它们的潜能发挥至最大化。它们并不使用较长的过程恢复信息,而是通过一个简单的快照记忆或者视觉记忆就足够完成正确导航。这是首次发现屎壳郎通过快照记忆天体位置进行导航,同时,这也是首次发现它们如何在大脑中存储和使用这些图像记忆。

当一只屎壳郎在粪球上旋转时会将天体位置快照存储在大脑中,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当屎壳郎开始滚动粪球时,通过匹配大脑存储记忆和当前环境,能够成功沿着直线导航行进。

研究人员在南非一处实验室研究分析了屎壳郎的行为能力,这个实验室仅能通过一个人造天空进行导航。由于这个天空是人造的,研究人员能够调控光线数量,以及改变恒星、太阳和月球的位置。这项研究将有助于它们对比屎壳郎依据天体位置如何改变方向。

科学家指出,屎壳郎快照记忆认别天体位置的能力是与众不同的,虽然蚂蚁也具有快照记忆能力,但是它们识别的是地球周围环境。屎壳郎是在粪球上旋转跳舞,而蚂蚁和蜜蜂则是围绕它们的巢穴,但是为什么它们会有这样的行为仍是一个谜团。艾尔琼迪博士称,很可能蚂蚁和蜜蜂会在旋转身体采集方位信息,但是我们不知道,未来这种生物导航系统有助于研制无人驾驶汽车的新功能。(悠悠/编译)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