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杭”新征程——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展

       致敬百年征程,礼赞伟大时代。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望百年奋斗路,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昔日星星之火,今朝百年风华。1922年9月,杭州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1949年5月3日,杭州城宣告解放;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杭州一个世纪以来各个历史阶段的精彩瞬间徐徐展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日前,“奋斗百年路 启‘杭’新征程——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展” 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开展。 




       展览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脉络,通过“星星之火 闪耀钱塘”、“峥嵘岁月 逐梦前行”、“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三个篇章,展示10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杭州如何实现“百年沧桑巨变,今朝更繁华”的历史蜕变。




        “星星之火 闪耀钱塘”篇章,讲述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杭州党组织坚韧不拔,带领杭州人民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开展艰苦卓越的革命斗争,最终迎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峥嵘岁月 逐梦前行”篇章,着重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杭州人民取得的巩固人民政权和恢复国民经济的建设历程。并通过回顾毛主席视察小营巷、周总理5次到访梅家坞、建设新安江水电站等历史片段,展现了党对杭州的支持和关怀。
        “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篇章,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在扎实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全力打造创新活力之城,不断厚植生态文明之都特色,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回望百年奋斗路,必将砥砺初心使命,凝聚启“杭”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迈入“十四五”,杭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紧紧围绕 “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除了三个篇章,展览还专门设立了“习言习语”长廊,展示了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摘要,表达了习总书记对我国科技事业和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锐意开拓进取,勇攀科技高峰。






       为更好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检验大家的党史学习成效,展览还设有互动环节。通过参与党史知识问答,加深对党史知识的了解,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通过在入党誓词墙前重温入党誓词,让广大党员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百年荣光,激发奋进力量。
       本次主题展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市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中心)承办。展览时间将持续至2021年8月22日,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往参观。(杨鹏博)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