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一、性质
    本会是综合性的学术社会团体,在市民政局登记,业务主管部门是杭州市科协,业务活动经费由市财政拨款。
    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05年2月23日中办发[2005]9号文转发《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 中央统战部、人事部、科技部、劳动保障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科协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的通知;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06年4月6日浙委办[2006]36号文;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07年6月4日市委办发〔2007〕62号文相继转发相应部委办局文件,贯彻落实中办发[2005]9号文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支持、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并大力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
二、人员
    多年来,本会会长由副市级领导担任。十届理事会现任会长是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朱荫湄教授。
    会员绝大多数是已退休的科技工作者、管理工作者等。
    本会成立于1981年10月,原名“杭州市退休工程师协会”,2003年1月更名为“杭州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简称杭州市老科协)。现有个人会员300人,团体会员2个。由于成立时间较早,会员年龄老化较为严重,其中80岁以上荣誉会员91人。因此,迫切需要即将退休或刚退休不久、又希望继续发挥余热的科技人员、专家、教授、相关部门的领导等能加入进来,为本会带来更多的活力和发展后劲。
三、专业委员会
    目前有:工业工程、机电工程、建设工程、农林医、综合五个专业委员会。
四、宗旨
    本会的宗旨是围绕“服务”,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1、为市领导决策服务—建言献策
    关注本市发展大局,围绕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向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建言献策,提供决策参考服务。
    2、为市民服务—为提高市民科学素质出力
    近年来,陆续编写图文并茂的科普读物,围绕低碳生活、环境保护、食品安全、高铁知识、养生保健等主题进入社区、小学宣讲科普知识、新科技知识,进行科普宣传,向社区居民增送科普读物。
    3、为农民、农业服务—送医下乡、开展农业技术服务
每年组织送医下乡义诊活动,深入乡镇、村,为农民及农民工兄弟服务。为县、村种植户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很受欢迎。
    4、为会员服务—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搭建平台。
    组织会员开展课题调研等学术活动,申报学术项目,近年来,每年获批若干市科协重点学术活动项目并按时完成。
近年来,坚持举办计算机实用技术应用培训班、每月的科普讲座(沙龙)、学术年会、市科协学术年会分会场学术报告会、组织各专业委员会开展课题调研,在此基础上提炼出建言献策,提供给市领导或相关部门。
    组织会员春季休闲活动和秋季郊游活动。
    双月出刊《简讯》,交流传播信息。年终举办迎新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本会成为“老科技工作者之家”。
五、荣誉
    近年来,我会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认可和充分肯定。先后荣获:
杭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2010-2011杭州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市委市政府等部门颁发的“2010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年度群体”,
市科协系统“学会工作进步奖”、“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市科协科普宣传周优秀组织奖”,
省老科协评定的“优秀建言献策奖”和“优秀建言献策组织奖”等荣誉。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