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食用菌协会

杭州市食用菌协会成立于1989428日,是一个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本团体受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杭州市民政局领导,现有会员300人,由杭州市七个县区菇农、技术员和管理机构分管食用菌工作人员组成。

协会本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科技工作者三服务宗旨。开展了一系列以学术交流,村会合作为主线的多种形式服务活动。在推动全市食用菌创新发展,引进推广新技术,提高食用菌工作者业务水平,促进我市食用菌生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以来连续几年获学会工作进步奖,2012年被评为3A级社会团体。

                        

一、学术活动朝气蓬勃,有声有色

学术活动是学会工作的生命线,协会是通过学术活动增强学会凝聚力,提升学会能力。我会注重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研讨与成果推广相结合。学术活动范围不断托展,从自身活动逐渐向地区间、省际、国际拓展。学术活动形式多样,从单一的学术报告向现场参观、研讨会、圆桌会、论坛、科技沙龙和出国考察延伸。自2008年以来,组织举办颇有影响力的活动,如2008年的“长三角都市食用菌研讨会”;2009年的张树庭教授“国际食用菌发展趋势”报告会; 2009年的“中韩食(药)用菌发酵技术国际交流会;2007——2008年连续二年组织会员赴韩参加“东方发酵生药国际学术研讨会”;2011——2012年二次组织会员赴台湾考察;2013年又组织召开“海峡两岸灵芝桑黄专题研讨会”; “2014全国食用菌生态化技术研讨会暨食用菌休闲观光产业发展论坛”等等。

二、为农服务求真务实,讲究实效

为菇农服务是我会的强项。我会在组织实施“村会协作”和“金桥工程”中硕果累累,“珍稀食用菌推广”和“桑枝条栽培黑木耳”二项都获“金桥工程”一等奖;“高温蘑菇”和“茶树菇”二项获“金桥工程”三等奖。“珍稀食用菌引进与推广”与“桑枝条栽培黑木耳”二项在促进杭州食用菌发展和食用菌产业转型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三、科普活动精彩纷呈,好戏连台

科普活动是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重大举措。在每年科普周、全国科普日中,我们会推出吻合民意的科普活动,如“食用菌伪劣商品鉴别”;“食用菌新品展示”;“食用菌与毒蘑菇”;“食用菌烹饪大赛”;“食用菌知识讲座”等等。这些与民生休戚相关的活动深受民从欢迎。

随着社会文明进展,民众对文化需求,食用菌已从简单的“食用”向文化领域迈进,以文化引领产业发展,已成为当今潮流。杭州在弘扬蕈菌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有独到之处,如杭州常青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融灵芝生产、加工、艺术于一体的“灵芝文化”;杭州华丹农产品有限公司的饱含生活气息“蕈菌诗画”;它们结合科普,结合生产把蕈菌文化融入到食用菌产业中,取得了优秀成果。我会编著的“食用菌营养与菜谱”,“中国蕈菌文化”也从侧面反映了协会在科普活动中结晶。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