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制定新年计划——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100讲

       1月1日,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的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100讲在青科汇举办。本次活动以《企业如何制定新年计划》为主题,邀请易效能时间管理项目负责人彭红霞,为创业者们分享新的一年该如何如何做好新年计划,提升工作效率。




       讲座上,彭老师首先用几个案例说明企业制定年度计划的重要性,阐述了没有计划的企业就是一盘散沙的事实。随后分享了制定年度计划的五种方法,帮助企业破局嬗变。一是站在未来想现在。用推测法想象年底目标,将时间节点一一罗列出来,尤其要注意工程完成日、节假日等时间节点。二是失败倒推法。假如年终没有完成任务,其原因与理由可能会很多,现在就将没有完成任务的原因与理由找出来,然后再进行解决。三是主要目标事情列举法。将一年内的重点与要完成的事情罗列出来,然后根据重要主次与时间相结合,进行排序,形成一个新的组合。四是采用目标计划的坐标法。将时间列为X轴、工作事件为Y轴,然后按工作事件之间的逻辑关系制成一张曲线图,就能出现其中的关联度。五是量化工作目标计划,也就是要将目标数字化。制定计划之前,首先要考虑工作目标的可行性,工作目标确定后才能够往下进行,没有工作目标及标准,计划的制定是没有意义的。




       随后,彭老师又从策略和风险两个方面分享了制定计划的7个步骤。彭老师强调,在今天这样一个高速变化的环境当中,最难的一个挑战就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如果遇到市场变化是真实的情形,要及时调整计划以适应变化。比如这次疫情,从乐观的角度来看,其实它推动了很多行业的变革和发展进程。线下生意受挫反而促使企业快速启动线上作战能力,倒逼了企业社群营销、内容营销、精准营销、客户深度运营的迭代,推动了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和线上线下融合速度。




       新年新起点,不断变化的创业环境需要创业者们及时掌握制定新年计划和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只有超前考虑,详细计划,才能让企业化危为机、逆势成长。(吴泽锴)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