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学大讲堂165讲“前沿科学与技术创新”
       12月17日,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65讲在萧山湘湖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冯长根受邀作“前沿科学与技术创新”的报告。

       冯长根院士一直从事化工(应用化学)、安全、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科研与开发。曾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北京市科协常委、副主席、中共北京市委委员,中国科协常委、副主席、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科技导报》社长、主编。




       在讲座中,冯院士指出,认识今天的世界很重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信息、生命、制造、能源、控件、海洋等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的源泉。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
       针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主要特点,冯院士归纳为:第一,重要科学领域从微观到宇观各尺度加速纵深演进,科学发展进入新的大科学时代。第二,前沿技术呈现多点突破态势,正在形成多技术群相互支撑、齐头并进的链式变革。第三,科技创新呈现多元深度融合的特征。多元深度就是人、机器、物质三元融合。第四,科技创新的范式革命正在兴起,大数据研究成为继实验科学、理论分析和计算机模拟之后新的科研范式。第五,颠覆性创新呈现几何级渗透扩散。第六,科技创新日益呈现高度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对中国创新能够取得如此进步的原因,冯院士归结为三个逻辑:第一个逻辑是国家强盛的“历史逻辑”。历史上科技创新一直是支撑经济中心地位的强大力量。第二个逻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逻辑”。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GDP总量已是世界排名第二,就这个实力,支撑了大量的科技创新。第三个逻辑是科技发展的“眼界逻辑”。




       最后,冯院士强调,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第一,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是迎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根本;第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科技发展的战略支撑,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杭州市科协领导、各区、县(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办公室主任、市科协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近60人参加了活动。(洪萍)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