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税风险管理 ——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99讲在青科汇举办
       12月12日,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的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99讲在青科汇举行。本期讲堂以《企业财税风险管理》为主题,邀请杭州彤程艺术策划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罗宇为创业者分享中小企业税收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时代的进步促使了企业财务管理的不断发展,作为企业的基本职能之一,财务管理对企业长远发展意义深远。然而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让企业获得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让企业财务管理遇到风险,能否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并进行有效管控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罗宇老师从当代企业的发展现状出发,对企业在财务管理中面临的风险进行了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探讨企业面对风险应采取的防范和管控措施。




       当代企业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基于会计核算的财务管理体系,作为企业良好生产经营状态的必要保障,财务管理涉及到预算管理、财务分析以及内部控制等多方面的内容。罗宇老师指出,由于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欠缺以及对财务管理认识不深入,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仍停留在最基本的会计核算,从而导致财务管理行为具有较高的随意性,而且与企业其他部门没有形成良好的配合,长此以往,企业的财务管理将面临巨大的风险。因此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同时必须要意识到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从源头开始采取防范措施,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使其真正服务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首先,要完善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针对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资金营运风险以及与业务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企业应树立起全面预算管理的思想,并建设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其次,要建立财务风险评估和预警体系,将风险尽可能的扼杀在摇篮里。三是要着力提高财务团队的业务能力。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和财务管理风险的管控离不开财务人员的操作,只有提高财务团队的业务能力,才能真正将风险降到最低。最后,要加强财务管理的内外部监督。风险防范的有效手段之一是加强监督,因此企业应意识到监督机制的重要性,并加强建设监督体系。
       讲座的最后,罗宇老师说到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企业面临财务管理风险是非常正常的,只要企业采取科学的管控措施,风险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在众多预防风险的措施中,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发展特点和经营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的方式,必要时应结合多种手段,使其相互配合发挥作用。(吴泽锴)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