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98讲在青科汇举办
       12月12日,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的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98讲在青科汇举行。本期讲堂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为主题,邀请杭州满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姚程亚为创业者分享如何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人力资源管理是指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有计划地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通过招聘、培训、使用、考核、激励、调整等一系列过程,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员工的潜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给企业带来效益,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讲座上,姚老师从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及作用和人力资源管理观念这两个方面入手,逐一展开剖析。
       “企业的竞争,更多是人才的竞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归根结底是处理好人与人、人与企关系,最终推动人才为企业创造更高的效益。”首先,人力资源管理是为了保证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企业管理通常分为对人的管理,对物质的管理和对财力的管理。后两者的管理主要还是靠人力资源的管理来实现,处理好劳动资料和人之间的管理才能更加有效的利用企业各方面资源,从而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其次,人力资源管理能有效的拓宽现代企业管理渠道。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有一些新的特点:着眼于未来,人力资源管理具有系统性,更加看重企业员工的潜力。正因为如此,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要求从员工的角度出发,为他们做统一的规划,从而通过提高员工的素质实现提高企业效益的目标。因此,现代企业人力资资源管理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了解员工的需求,为人力资源的合理规划和开发提供新的渠道。
       讲座中,姚老师通过现场问答互动及案例列举,指出了一些企业中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观念。一是用人机制不合理。由于经济体制的转变还不彻底,不少企业还是过旧的管理体制和手段。比如人员安排先来后到,按级晋升,忽视了人的主体性和积极性,把企业员工当成企业的工具。二是缺乏长期有效的激励手段和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企业的薪酬结构不合理,员工收入没有明显的区别,导致吸引不到一流人才。
       总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随着企业的发展,中国经济的不断进步,会呈现出很多新的变化,人力资源从业者应该紧密跟踪这些变化。工作的创新,其核心目的在于不断推进企业发展和企业战略实现,确保企业经营的成功和企业规模、整体经营绩效的不断提升,使企业保持鲜活的创造力。(吴泽锴)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