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主题讲座在青科汇举办
       2020年12月13日下午,由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和天天开心读书会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主题讲座在青科汇举办。活动邀请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周昌乐进行主讲,80余位在杭科技工作者参加活动。

       周教授从事人工智能研究35年,是国内最早一批研究人工智能的专家。他先用大量实例介绍了目前人工智能科技所达到的先进水平,比如人工智能在工业上进行了广泛应用以及在智力领域的突出表现。还展示了,各种多才多艺的机器人,比如炒菜的机器人,能自己写词、编曲、弹唱的机器人,可以写书法的、绘画的机器人,这些传统上被认为是人类占优势的领域,如今人工智能也展现出了它的过人过处。




       随后,周教授围绕着“人工智能能否超越人类优势”这一主线,通过一些风趣的故事、图片和诗文,进行详细论述。周教授指出,即使目前最厉害的人工智能,还是没有人类的三个元素:一是情感体验;二是自我意识;三是犯错的能力。
       讲座的最后探讨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也就是面对困境,人工智能如何可以得到进一步发展、以及如何应用到社会发展之中。特别是基因计算机、脑机融合、大脑数据备份、脑联网等技术一旦取得进展或者突破,将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的冲击:一是人类将面临全新的道德价值体系;二是人类职业公布的大调整;三是人类交往方式的彻底改变。(江如蜜)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