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体检报告,保持体魄健康 ——健康大讲堂第6期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举办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不懂医的人面对林林总总的体检项目,检完后胆战心惊,报告出来一头雾水, “上箭头”“下箭头”“阴性”“阳性”无从下手。甚至有的指标貌似关联癌症,看得是心惊肉跳。如何拥有一双慧眼,学会阅读体检报告,治未病、保健康?

       12月10日,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举办第6期健康大讲堂,邀请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全科医学科及国际医学部副主任、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童钰铃,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就体检报告的解读问题解疑释惑。来自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60余位科技工作者参与了听课。




       认识病因由一般到具化

       童主任从统计学角度入手,从中国人口的死因排序,引出排名靠前的病症,尤以肺病、胃病、代谢类疾病需重点防范;又以性别与年龄为切入点,分析了恶性肿瘤的发病特征规律,指出了需要特别引起中老年人重视的5类肿瘤标志物。童主任给出看报告的诀窍:需重视、莫惊慌、观全貌、评个体、找原因、重动态。


       因果解读由简单到复杂

       甲状腺结节、肺部结节的CT图像简单,但致病因素的筛查非常复杂;幽门螺杆菌的呼气检测方法简单,但感染后的干预和HP阳性的根除治疗非常复杂;病从口入满足口腹之欲简单,但分析代谢综合征、心脑血管肝病的多个危险叠加因素非常复杂。虽有诸般复杂,童主任的解读却能掰开揉碎、句句明晰,一听就懂,让复杂的问题不再复杂。


       改善生活方式是根本方法

       指标变化有趋势,身体动态保健康。童主任指出异常指标需结合实际情况来分析,个体数据异于平均数据未必就罹患疾病,关键还是指标要在健康范围内动态平衡。常见的生活方式病,要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从改变吸烟、酗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做起,从合理安排膳食结构做起。规律饮食、果蔬多吃、营养均衡、减少熬夜、运动保持,学会放松和调节心情,体检报告的数据就会“漂亮”起来。






       《史记》载,扁鹊的长兄治病,治于病情未发作时,简单调理即可;中兄治病,治于病情初起,汤药服食即可;而扁鹊是治于病重之时,开刀穿针放血、外敷内服艾炙。学会读懂体检报告,就如同扁鹊长兄,于未见端倪时提早检测预防,再辅以正确调理施治,最终才能以最小的代价,保持我们体魄最大的健康。(吕达)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