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如何突破职场困境 ——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96讲在青科汇举办

       11月28日上午,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的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96讲在青科汇举行。本期活动以《数字化时代如何突破职场困境》为主题,聊一聊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青年科技工作者如何突破职场困境。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得益于神经网络和机器深度学习领域取得了快速的进展,从而引发了各方面的关注,同时也激起了应用的热潮。所有行业之间的互相融合就会带来更大的机会,人工智能与自动控制技术结合,再加上信息通信技术,三者叠加在一起,就会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影响。从今年热议的自动驾驶到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智能音箱,人工智能早已走入生活。人工智能的快速应用短期内的确会对就业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通过在更高水平更大程度上赋能企业和劳动者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并在这一过程中创造更大就业空间。




       首先,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提升,并在这一过程中创造大量新就业机会。其次,人工智能的发展除了推动人工智能领域新兴产业发展、形成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还能通过与各领域产业深度融合,大规模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培育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经济形态,从而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第三,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城市治理、司法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在准确感知、预测、预警等方面的深度应用,也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最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还会带动其他行业发展,既可以直接创造更多新工作机会,又可以通过促进经济增长间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还可以从中衍生出许多新型行业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虽然形势乐观,但是科技工作者还是需要坚持终身学习,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才能跟上时代和技术的发展步伐。(吴泽锴)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