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62讲“人生旅程”

       10月26日,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62讲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都有为教授围绕“人生的旅程”作了科普讲座。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出席活动并为都院士颁发铭谢牌。



       

       都有为院士长期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士等职。

       讲座中,都有为院士首先对同学们的人生提供三点指导建议,一是要丰富自己的人生,“做高境界的人”;二是要获得知识掌握一些专业知识,“做有学识的人”;三是要适应社会发展,“做独立思考的人”。并指出,大学是人生的黄金时期,要好好利用,想清楚人生的跑道,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



      

        “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生命的意义。”都有为院士讲述了沈从文早年投身行伍的广阔见闻为文学创作打下深厚基础,华罗庚最早在中学当数学老师仍不放弃解决世界级难题,齐白石自小出身贫寒但持之以恒练习绘画的案例。这些大咖起初都历经艰辛,经过不懈地努力奋斗,最终在事业上取得巨大的成功实现了人生价值,也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人生不会一帆风顺,要乐观地面对困难,把握住人生关键的转折点。




       人生应志存高远。都有为院士举例说明,伟大的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们都存在着普遍共性。一是受过良好的教育,得到学术熏陶;二是献身于科学,锲而不舍,求实严谨;三是勤奋好学,勇于创新,不倦探索;四是谦虚质朴,淡泊名利。都有为院士告诫同学们,人才要先“人”后“才”,要行光明坦荡之事,不能弄虚作假。也要不惧艰难,力争愈战愈勇。但遇到实在迈不过去的坎坷时,有时退一步便是海阔天空,一定要珍惜生命。




       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在提问环节,都有为院士用充满哲理、耐心亲切的语言回复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既要做追梦人,又要做圆梦人,争做想干事情、会做事、干成事的当代年轻人。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机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和大讲堂“粉丝”共约200人参加活动。(洪萍)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