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洛克菲勒的企业管理学 ——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87讲在青科汇举办
        8月2日,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的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87讲在青科汇举行。本期讲堂以《洛克菲勒的企业管理学》为主题,特邀厦门大学陈奕如女士为青年创业者们分享石油大王、超级资本家洛克菲勒的创业故事。
        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美国实业家、超级资本家、慈善家、商业巨擘,是世界公认的“石油大王”。他的管理方法对现代企业有着典范的作用,内容包括注重质量、节约成本、重视人才、善于用人、科学管理等。

        陈老师讲到,企业管理的核心是对人的管理。管理的目的是使企业获利,使员工有所收获。以人为本,就是以员工的利益为中心,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发展员工的才干、增强员工的创造力和意志力、挖掘员工的潜能协调好各部门之间关系。使员工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洛克菲勒认为员工的积极性对公司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认为公司发展壮大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努力与团结,因此在对待员工方面非常用心。在公司发展初期,洛克菲勒总是亲自参加普通员工的招聘。随着标准石油公司规模的扩大,他放下权力,培养下属为自己工作。他像家长一样对待自己的员工,希望员工向他直接提建议,关心员工的生活,经常给退休或生病的员工写信询问他们的情况,还付给他们高于同行业的报酬让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依,稳定员工情绪。标准石油公司能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资产仍然稳步增加,与洛克菲勒以人为本、重视人才的管理方法是分不开的。
        除此之外,陈老师还通过领导人魅力、产品质量、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分析了洛克菲勒的成功经验。洛克菲勒在管理标准石油公司过程中,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同时节约成本、善于领导,做到人尽其材,这些都为他的成功起到辅助作用。他的托拉斯和股份制的管理形式也成为现代企业制度的典范。
        21世纪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对现代企业管理来说,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善于发现人才,更要善于使用人才,激发人才的最大潜能。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能。(吴泽锴)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