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农民科学素质讲堂第五讲:科技专家走进大山优质蔬菜走进百姓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是公众关心的话题。一般情况下,高山蔬菜是在海拔高度超过五百米以上的高山地区进行种植,因为其自然气候的原因,种植环境较为自然,没有大量的工业污染,有利于提升蔬菜的质量,因高山地区昼夜温差大,利于蔬菜作物养分的积累。所以高山蔬菜品性好,营养丰富,可溶性固形物高,例如高山西瓜比平原西瓜风味好。但是大多数农户虽然有一定的栽培经验,很少有人经过专业的技术培训,从书籍、资料和网络上面得到的信息也比较少;同时由于当地条件有限,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相对缺乏。栽培方式都是传统的露地栽培,几乎没有设施栽培,易受天气的影响,造成“靠天吃饭”的情况。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农业产业项目之一“高山蔬菜园”项目,在临安区高虹镇龙上村破土动工。“高山蔬菜园”项目位于海拔1059米的高虹镇龙上村木公山高山蔬菜基地,项目总投资750万元,总面积890亩。项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后,高山蔬菜基地升级打造为“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高山蔬菜园”。

       为助力该村高山蔬菜园项目的顺利开展,提高该镇高山蔬菜栽培技术水平,增强农民致富本领,提高种植户经济效益。6月29日,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联合高虹镇成校与镇农办,在龙上村文化礼堂举办市农民科学素质讲堂第五讲“高山蔬菜高效栽培技术”专题讲座,邀请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浙江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包崇来研究员授课。共有全镇蔬菜种植大户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这已是该镇连续四年邀请包老师来讲座和现场指导。




       

       上午,包老师先来到木公山高山蔬菜基地,实地察看茄子、辣椒、黄瓜、四季豆等蔬菜的长势及当前病虫害发生情况,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下午,包老师走进大山,依据蔬菜基地海拔、地理环境、土壤气候等因素,结合当地劳动力情况,就如何利用当地高山地理条件,种植经济效益较好的高山蔬菜以及无公害蔬菜高效栽培技术进行讲解。讲座主要介绍了蔬菜新品种的选择标准,本地主栽蔬菜种类的特征特性,关键的种植管理技术,常见病虫害的防治等,并对菜农提出的疑难问题现场进行了逐一回答。讲座结束,包老师主动和种植户们互加微信、互留电话,并鼓励他们平时有种植、病虫害、销路等问题直接拍照或电话联系。大家对包老师高超的蔬菜栽培技术、专业的讲课水平、热情友好的态度纷纷点赞,并感谢本次农民素质讲堂活动带来的“真经”。特别是农户在蔬菜病虫害的防治上,在病虫害发生较严重时,农民有过量使用化学农药的情况,使产品农药残留超标,被许多城市和超市拒之门外,也影响百姓健康。另外,由于防治知识缺乏,不能对症下药,出现问题基本都是依靠农资店的推荐而用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农药使用量过高,费用增加。有的农民单打独斗,生产水平低,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发展,承担市场风险能力差,高山蔬菜种植管理、科技指导带来困难,产品难以创出品牌。




       通过本次培训,既帮助菜农解决了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提升菜农种植技术水平,树立了无公害绿色环保意识,挖掘农产品附加值,从农业经济转向绿色经济发展,又对农民增产增收提振了信心,农户们表示这样接地气的培训要多一些,让健康绿色无公害的高山蔬菜摆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洪萍、盛宝龙)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