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比特币与区块链——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81讲在青科汇举办

       12月29日下午,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的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81讲在青科汇举办。自从2016年比特币市值大涨开始,这个并不算新鲜的词汇就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比特币为何具有如此惊人的价值?而最近大热的区块链又和它有什么关系呢?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81讲特邀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余晓锋老师为科技工作者们带来了一堂比特币与区块链的大科普。



       余老师讲到,很多人听到数字货币这个概念是从比特币开始的,后来又知道了区块链,所以认为区块链是比特币的产物,哪怕不少人知道了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以后,也还是觉得区块链是比特币产生以后的意外发现。其实并非如此,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是伴随着比特币一起出现的,他们并非从属关系,也并没有明显的先后顺序。



       那么,比特币与区块链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呢?余老师讲到,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而比特币是基于区块链的第一个应用,也是目前区块链最成功的应用。如果把区块链比作混凝土,那么比特币就是用混凝土搭建的一幢摩天大楼。混凝土当然也有修路之类的用途,就像区块链还可以有其他的应用,但是比特币无疑是中本聪的初衷,就仿佛是为了修建摩天大楼发明了混凝土,然而却发现它其实还可以有更广泛的用途。



       区块链是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多领域的创新应用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创造更多的价值,但是也要做好技术的规范和引导工作,才能让区块链技术发挥真正的作用。(吴泽锴)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