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53讲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航空发动机关键战略材料研发

       航空发动机作为飞机的“心脏”,不仅是飞机飞行的动力,也是促进航空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航空发动机的材料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性能,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一个国家航空工业水平的显著标志。



       12月11日下午,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九三学社杭州市委联合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53讲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滨江校区举行。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晶体结构专家、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泽教授作“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航空发动机关键战略材料研发”的科普报告。九三学社社员和机电学院各系师生代表近200人聆听报告。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伟出席活动并为张院士颁发铭谢牌。



       张院士从单晶铸造工艺、热处理加工工艺、单晶生长、热处理工艺、动态模拟服役条件损伤机理、TEM原位高温及力学测试平台等方面,介绍了航空发动机材料的关键问题,并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在变温过程中实现纳米成像等技术难点问题,探讨了关键技术难点背后的六大科学问题和创新方法带来的新科学问题。




       张院士提到,航空发动机关键战略材料,不仅指材料自身要好,能耐得住高温,经得起高压,同时工程设计非常复杂,此外还要求有非常好的冷却系统加上表面的镀膜。因此,他强调,做材料研发的科技人员不仅要研究材料的成份问题,还要清楚,同样的成份组成,会随着温度的变化,以及不同的处理工艺过程,可能形成不同的东西。例如,航空发动机叶片制备,看起来像浇铸一样,是个工艺问题,但是用科学语言来说,这是一个温度场和成份场之间的相互耦合和调控。因此,对航空发动机关键战略材料的研发,我们不仅要做到知其然,还要做到知其所以然。




       在互动提问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张院士鼓励青年学子们,要秉持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行行出状元;要解决科学问题,善于从日常生活中得到一些启示,开动脑子;要勇于创新,创新方法能带来新科学问题,多思考,为国家多做贡献。(洪萍)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