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50讲 天文漫谈

       今年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成立一百周年。9月15日,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50讲在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开讲。本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和杭州市天文学会联合承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首席科学家、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朱进研究员受邀作了“天文漫谈”的科普讲座,与来自杭州市各年龄层次的天文爱好者200余人,现场分享了天文知识、漫谈天文、交流天文。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任蒋晓斌为朱进研究员颁发鸣谢牌。



       在讲座中,朱进研究员用简单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天文是什么、天文学所研究的对象范围以及学习研究天文学的意义。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众多天文现象和宇宙中著名的天体,说明了宇宙的层次与尺度、宇宙的无穷与丰富。

       他强调,研究天文学除了要熟知宇宙的过去,也要着眼于当下。通过天文观测和天文学的研究发现,我们所在的宇宙的年龄是137亿岁。宇宙从137亿年前大爆炸开始诞生,一直演化到现在,并且一直在往后演化,通过天文观测发现宇宙不断在加速膨胀,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系外行星的探测和发现、发现地外生命是天文学研究的重要内容,目前人类已发现了约五千颗左右的系外行星,最有名的一颗叫开普勒452b,它是人类第一次在类太阳恒星的易居带发现的一颗类地行星,被称为“地球的表哥”。



       天文学跟其它学科不一样,是一门观测的科学。朱进介绍,天文观测的技术和设备也在不断的发展更新中,比如美国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FAST(中国天眼)等等。观测手段越来越厉害,除了传统的视觉观察、电磁波等观测手段外,双中子星的并合产生的引力波也被我们探测到。双黑洞的并合就是只能通过引力波观测,而不是直接望远镜看见的。



       在互动环节,现场听众更是积极参与,将会场的气氛带向了最高潮。不论是大学生关于天文科普方面的交流与探讨,还是小朋友关于宇宙的未来、天体的奥秘、天文学上的重大发现等问题的踊跃提问,朱进研究员都作了耐心、全面的回答,让大家既收获了知识,又得到了启发。朱进研究员还鼓励在场天文爱好者们继续热爱天文、探索天文,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永远保持探究精神,勇于质疑、发现真理。(洪萍)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