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49讲: 谷物的故事 远比你想象的要丰富

       8月20日, 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49讲在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三楼报告厅开讲。本次活动上海交通大学课程教授崔凯受邀作了“谷物的故事”的科普报告,并在现场与听众进行交流。来自杭州市各中小学的科学爱好者1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伟出席活动并为崔教授颁发鸣谢牌。


       

       在讲座中,崔教授从谷物的起源讲起、描绘了谷物的一生,展示了谷物田里的动物世界,分析了中国如何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他不仅跟大家分享了有关谷物的科普知识,还通过讲诉谷物的故事,更多的分享人文、历史、诗歌、音乐,所有与谷物相关的事项。他告诉我们:谷物的故事,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丰富很多。

       崔教授说,人类发展是从定居、驯化动物和种植谷物开始,开启新的时代篇章,进入我们绵延了几千年的农耕文明。生命是一个能量转化的过程。谷物的种植、繁衍和加工技术的发展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息息相关。我们研究谷物的起源,一方面能树立民族自信心。比如全世界有一半人吃水稻,如果中国是水稻的原产地,会让我们觉得很自豪。另一个方面,谷物的发源地对这个国家地区的遗传育种工作非常有价值。育种专家,希望培养不同的品种,比如有的产量高,有的口感好,有的抗干旱抗严寒,有的抗病毒,可以根据需求来培养出不同的品种,能给人类生产更多的粮食。以袁隆平为代表的育种专家们成功培育出杂交水稻,使中国的水稻产量能够达到国际领先地位。



       崔教授说,我们传统上对谷物的认知就是饭桌上饭、面、包子、水饺等主食,但是事实上谷物远比想像的要丰富。例如粮食总产量排名第一的谷物玉米,可以酿白酒、做味精等食物,同时是医用抗生素、葡萄糖的原料。还能做汽油,美国30%的玉米做汽油。在全球,很多时候玉米价格是与石油价格有相关性。
       崔教授指出,相关学科的技术进步也让传统农业脱胎换骨。谷物的起源与驯化涉及到考古学、人类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知识;栽培育种与农学和植物学;稻田养鱼养鸭是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的研究领域;农药和化肥属于化学领域,土壤板结和农业污染属于环境科学。粮食安全和谷物期货涉及到人口学、经济学、金融学的知识。甚至,我国大豆进口涉及贸易战、国际贸易和国际关系等问题。
       崔教授强调,随着相关学科的发展,我国的农业会朝着数字农业发展,会完全实现人工智能大数据控温控光控湿控肥。相信未来农业生产会有很大转变。(洪萍)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