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干部大学科技分校书画教学点教学简讯

       “杭州老干部大学科技分校书画教学点”自2019年3月开班以来,至今已经完成一个学期的教学课程,在教师和广大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教学互动热烈,学习气氛浓厚,书法学习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充分肯定。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科技人员书法学习的层次,加强横向交流,拓宽学习思路,用足用好场馆资源,依托和发挥杭州老干部大学教学管理优势,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与杭州老干部大学经过深入协商和交流,共同探索联合办班方案和新形势下科技人员书画学习教育模式,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二楼联合开办了“杭州老干部大学科技分校”,并先期开办书画教学点,面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招生。经过半年来的教学实践表明,开办杭州老干部大学科技分校是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享,是广大科技人员提升文化修养和交流学习的好场所、好平台,真正满足了科技人员工作之余求知求乐、引领文化养老、终身学习的良好愿望和需求。



       半年来,杭州老干部大学科技分校书法教学,遵循“崇德博雅,益智和乐”的校训,旨在传承书法艺术,为杭州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老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老年人学书法重在培养兴趣,从掌握运腕、用笔开始,通过临帖,对点画的分析,结字和章法的安排,循序渐进,有所提高。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艺术知识和技法相互推进,既了解书法常识,又能自己书写出来,学为所用。同时还能得到:一是调身作用,就是具有正确的姿势,使体态轻松自然;二是调神作用,就是书写时要聚精会神,使意念集中;三是调息作用,就是须调整呼吸,使呼吸自如,促进心肺功能的调节。老年人学书法,能释古通今,陶冶性情,有所学、有所思、有所为、有所乐,丰富晚年生活。



       我市拥有一大批热爱书画艺术的科技人员群体,非常需要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拓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渠道和途径,创新工作举措,适时增设其他培训科目,更好的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