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46讲 大数据与国民健康

       5月17日,在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市食品营养学会联合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46讲在交流馆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博雅讲席教授郑志杰作《大数据与国民健康》主题讲座,与听众一起探讨健康大数据的作用、特点和未来发展。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伟出席并为郑教授颁铭谢牌。来自全市医疗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郑教授先介绍了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指与医疗健康相关的,满足大数据基本特征的一个数据的集合。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正快速发展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型健康医疗服务业态。
       健康医疗大数据可以用于行业治理,临床科研,公共卫生、管理决策、惠民服务以及产业的发展。

       郑教授在现场分享了一个大数据应用作为早期的疾病预测的经典的案例。如果有人感冒了,去谷歌查找症状、体征等,谷歌就用这个数据,可能会发现接下来流感的爆发。这样的预测比美国CDC(美国疾控中心)的预测都要提前。




       大数据在科研和临床方面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可以用来作为临床决策支持,可以进行精准医疗,可以进行数据的示范中心的新药的开发。如Up To Date,临床医生用的比较多,它积累了临床诊疗的知识库,为数据的驱动,临床决策提供依据。有助于改善诊疗效果,提高医疗质量,提高效率,减少浪费。
       郑教授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迎来爆发式增长,未来,相对独立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汇总,得到一个完整的个人健康图谱,计算出全身健康风险及干预方式,给出精准干预意见,能助力个人寻求更健康、更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包括营养、饮食、运动、中医保健、心理干预等。(洪萍)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