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42讲:生物经济与可持续发展

       3月6日,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42讲,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中国农业大学生物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心安教授应邀作了“生物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科普讲座。市科协巡视员张贵书出席并为邓教授颁发铭谢牌。



       在讲座中,邓心安教授表示,生物经济概念的形成,有一个发展的过程,随着人们对生物经济的认识和理解的不断深入而完善。美国、芬兰、欧盟都提出了各自的定义。邓教授本人对生物经济提出了一个明确的定义,即生物经济是利用可再生生物资源生产食品、饲料、能源、纤维、健康医疗以及其他工业产品和服务的经济活动,是一个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相对应的综合经济形态。
       他指出,数字化已取代工业化,生物化将取代数字化,生物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尤其是发达国家已走在前列,美国、德国、芬兰在生物经济发展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欧盟及北欧其他国家在倡导经济发展的绿色主导,做到了技术领先。如“全生物质”产业链模式,注重智慧生物质开发利用。一个典型的案例是,芬宝公司约采诺制浆厂的生物精炼系统,已验证“完全不使用化石燃料”可行性。
       邓教授强调,生物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拓展与深化,生物经济颠覆了“使用化石资源生产产品”的观念,正在开启新的生物范式。生物经济时代是一个“人本化”、由改造客体向改造主体转变的时代。生物经济时代的来临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即绿化消费模式的开启;生物基产品的绿色认证、政府采购、税收减免、补贴等市场准入方面的政策必须适时推进。具体来说,生物经济可持续性的“三支柱”包括:以竞争力、效率、经济产出为代表的经济可持续,主要指健康、工业、农业、环保等四大产业的绿色转型;以生物多样性,空气、水、土壤质量为代表的环境可持续,主要指减排、通过可再生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以及生态系统服务;以平等、社会公平、地区发展、健康及应对老龄化问题等为代表的社会可持续,涉及农村发展、城市生活、健康医疗、绿领就业等方面。
       邓教授认为,我国实现生物经济发展条件已基本具备,温饱基本实现,正在向全面小康迈进,很多沿海省市,经济发展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有能力、有资金去发展更高品质的经济生活和绿色消费模式。他建议,相关部门应从政策上给予支持,给予优惠,包括政府采购、绿色认证、税收减免、补贴等等,来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今年1月杭州市委全会也首提“生物经济”杭州医药港建设再加速。2月海南为了建设生态,提出禁塑令,通过补贴以及其他一些优惠手段,把之前的限塑令上升为禁塑令。这些都是一些很好的举措。(洪萍)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