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39讲: 厨房里的植物学家

       1月29日,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和杭州日报科学松果会联合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39讲在交流馆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中科院植物学博士、“玉米实验室”创始人史军,与现场的近150名家长和学生分享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植物学讲座——想不到的科学:厨房里的植物学家。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伟参加活动,并为史军博士颁发铭谢牌。



       植物演变与人类发展密切相关。史军博士展示了从公元0年到2000年的人口数量变化数据图。中国人口总数从公元0年到1600年之前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到1600年左右,人口数量飞速增长。起关键性作用其实是两种植物,土豆和红薯。那时正是土豆和红薯被引进入中国,食物充足,中国人口数量才得以飙升。



        植物还与我们的烹饪方式密切相关。史博士说,“中餐演化到今天不容易,都是被植物逼的”。中国人为什么要吃豆腐?豆腐是黄豆或大豆做的,非常有营养,因为里面的蛋白质含量可达36%。蛋白质对人体很重要,特别是对大脑,如果缺少蛋白质,就会生一种低蛋白病,最终导致大脑萎缩。历史上,中国人没有稳定的动物蛋白来源,只能吃大豆,但大豆里面含有大豆多糖,吃下去之后产生甲烷,容易胃胀打嗝或者放屁。为了避免这种尴尬,中国人发明一个方法,即做豆腐,把豆磨成酱,把凝固的蛋白质取出来,在这个过程当中,大豆多糖随着水流走了,剩下的几乎都是蛋白质和水。关于这一点,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存在相似的情况。历史上,南美洲的土豆毒性很大,所以当地人吃土豆有一整套的处理方法,其中一种方法是把土豆切成片,晒干以后再烤,烤完之后磨成土豆粉。



       史博士还跟现场的小朋友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比如“为什么水果很少是蓝色的?为什么一般的水果都是圆的,而不是方的?”等有趣的话题。
       最后,史博士总结:不要以为植物都是逆来顺受的,其实人类很多行为都是植物决定的。植物影响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食物的颜色、味道以及烹饪方法等,可以说,植物是生命世界、人类世界的导演。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