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科创公司的年终复盘 ——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63讲在青科汇举办

       复盘是一种总结经验的有效方法,可以帮助企业认清问题的本源,避免犯同样的错误,还可以固化流程、校验方向,发现和产生新的想法与知识。通过不断的复盘学习,可以帮助企业把失败转化为财富,把成功转化为能力。那么科创公司该如何做好年终复盘呢?12月23日,杭州大众创新讲坛邀请到国家二级管理沙盘培训师、清华大学总裁班特约培训师孙宇欣,为30名来自科创公司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带来了《如何做好创业公司的年终复盘》专题讲座。



       讲座中,孙老师结合企业案例,总结了许多创业公司年终复盘中存在六大问题,包括表面功夫、高层轻视、形式简单、部门单一、不够开放及放任结果。针对以上六个问题,孙老师也逐一展开分析。

       孙老师指出,许多公司为了复盘而复盘,没从公司的实际问题出发。复盘一定要与公司的经营战略挂钩,并在年度工作计划中落实,这样的复盘才有意义。同时,还有很多企业对复盘并不重视。年终复盘对于企业来说,不只是开个会,而是有数据、有工具的一场深入讨论。只有科学客观地对全年工作进行评价,真实表达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倾听各部门的观点。这样的复盘才能够对明年的工作有帮助。最后,对复盘结果及时跟踪形成行动计划,依据计划严格执行才能让通过复盘所形成的结果、决议落到实处,才能更好的与业务和战略紧密结合。




       抛出以上问题后,不少科技工作者都表示,在自身的年终复盘活动中,确实存有以上情况。那么,创业者该如何做好复盘呢?孙老师也在现场给大家开了一剂四个步骤良方。1.回顾目标:当初的目的或期望是什么;2.评估结果:和原定目标相比有哪些亮点和不足;3.分析原因:事情成功和失败的根本原因,包括主观和客观两方面;4.总结经验:需要实施哪些新举措,需要继续哪些措施,需要叫停哪些项目。
       通过对以上四步骤的详细解读,并加以案例的穿插,每位参与学习的科技工作者都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结合自身问题与孙老师进行问询沟通。时间虽然不长,但收获颇丰,有了以上的方法论,对复盘不再感到迷茫。(江如蜜)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