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学大讲堂137讲:“养生”要贯穿于生命全过程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对自身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关注。11月14日,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37讲邀请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光霁教授,从中医的角度,以“中医养生之衣食住行”为主题,向听众传递养生知识。


 

       在讲座中,张教授向大家简单分析了中医和西医的区别,他指出,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养生就是指根据生命发展规律,采取各种办法来保养身体、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延缓衰老,以防病延衰为目的的一种健身益寿活动,它是维持生命健康最积极有效的措施。他表示,养生这个词是贯穿于生命全过程的。


 


       张教授指出,中医养生涉及到方方面面,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治未病、治欲病、治已病。中医有两个最主要的观点,第一是整体观念。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和自然是一个整体。第二是辨证观点,就是每个人要有自己的方案,养生一定要“求人不如求己”,自己对自己最了解。
       张教授介绍,中医养生的主要方法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精神养生,包括调神养生法、调摄情绪法。二是起居养生。三是饮食养生。

       我们在生活中,要遵循四季轮回的规律来调整作息。


 
       春夏秋冬气温不一样,你吃的东西最好有所差异,春天吃偏凉的东西,夏天吃寒凉的东西,秋天吃能够滋阴的东西,冬天吃热的东西,经常看到冬天吃火锅,就是顺应自然规律的。
此外,在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上,张教授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他表示,衣要天然材质、宽松舒适;食要少吃多餐、寒热适宜;住要接地气,不要轻易更换;行要选最适合自己的运动。另外,还有心态也很重要,要清静养神、立志养德、开朗乐观、保持心态平衡。最后,他强调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养生贵在坚持,要持之以恒,要注重细节,于细微处见精神。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和杭州市科普作家协会联合承办。来自浙江职业技术学院、老科协、企事业单位等近130人来现场聆听了讲座。杭州市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汤建新出席活动并为张教授颁发铭谢牌。(洪萍)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