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 到富阳新登镇双庙村开展科技为民服务

    5月10日,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组织了中国科普作协工业科普创作中心的科普和医疗专家,一行13人,到富阳新登镇双庙村,进行一次科技三下乡的科技为民服务活动,深受双庙村村民们的欢迎。科普医疗专家们共为210余人次的村民义诊医疗。
    在这次科技三下乡为民服务中,自先根据村领导提出的要求,组织了针灸推拿、中医内科、全科和消化科、骨科、妇产科、眼科等主任、副主任医师和专家,如浙江医院的骨伤科牟永忠主任医师和眼科的李小燕主任医师,他们细心地给村民们诊疗脊椎病变和腰腿伤痛、宣传和诊治青光眼、白内障以及用眼卫生、护养的常识;杭州泰山堂国医馆的市级名中医何荣飞副主任医师,从早上开始至下午结束前始终围满了求医的群众,经过他的耐心细致的号脉诊断处方,群众相互传颂,来何医师求诊的人越来越多;杭州农工中西医结合门诊部的王耆德主任医师,人称是“治病又治人”的科普专家,老人、妇女、小孩围满他的桌前,一些到医院里要做手术的病人提心吊胆地问他要不要手术?王医师说,“不要的”,要不要吃药?王医师又说,“尽量不要,是药三分毒”,王医师都会以他的临床经验,帮助病人解除痛苦,治好疾病。一位年轻妇女,带着她的女孩说,为什么她女儿什么东西都不要吃?王医师检查后说,你看她几天不大便,肚里都是毒排不出,怎么会想吃饭?但通便不能角开塞露;中医内科的徐祖德副主任中医师,原是坐镇同仁堂的名老中医,很受村民们的欢迎。他们村民开出近20帖处方,村民说“为我们到城里看病节省一大笔费用”。
    擅长针灸推拿的刘桂良医师是到哪都最受欢迎的医师。他的诊室“门庭若市”,老年人常常有点腰酸背痛的,只要让刘医师扎个针灸、做个推拿的,顿时觉得神清气爽了。一位村民一拐一拐地走来,经刘医师推拿后,就轻轻松松地走回去了。一些村民找上村领导说:“杭州来的医生都是高级医疗专家,那位针灸推拿专家,医技高超,也很用体力,经过他的治疗,身上病痛一下就好了。”
    医疗专家们的仔细检查,悉心诊断,热情讲解防病治病方法,使来看病的村民越来越多。专家们刚吃好中饭回来,现场已坐满求诊的村民。村领导通知村民,下午三点前一定要结束,专家们要回杭州很晚了。
    眼看已过三点钟了,许多专家前还是围满求诊的人。王医师说我这里还有三人看看完;何医师说,你们前面4人看完就结束,其他人可以联系我,抽时间到我馆里看。不料,过3点半了,求诊的村民还是不退。一位妇女还上了我们的车,一是要何医师给她号脉、诗断后才店程回杭。
    望着远去的双庙村,在颠簸的路上,科普专家们心潮起伏:科技三下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一次次做好为民服务。 (王垚)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