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学院营养委员会主席安德鲁森可莱尔教授向杭州市民传授食物营养之道

    应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邀请,2015年5月26日上午,国际脂类营养学泰斗,澳大利亚科学院营养委员会主席、前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和营养顾问专家组专家,迪肯大学前运动和营养学院人体营养系主任、教授,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科学研究院特邀教授安德鲁森可莱尔(Andrew J Sinclair)教授,在市科技交流馆向市民作了第94期科学大讲堂讲座“食物之变(The way food has changed)。
    本次讲座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杭州科技工作者中心和杭州市食品营养学会承办,谢旭担任主持。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张贵书副主席、许宏球副主席和来自科协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的200多位市民聆听了安德鲁教授的精彩报告。在以一句“你们好”向杭州市民致意后,安德鲁教授通俗而风趣地向大家讲介了食品的内涵、食品面临的威胁、食品之变、第三类食物(无内涵食物)、健康的结果、保护食品的文化遗产、什么样的油对人体健康有好的平衡作用等中国人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全面分析了中国的内部变化——过去65年来食品供应发生的巨大的变化,外部挑战-西方化的无内涵食物越来越多,导致超重与肥胖人口数量快速增加等问题。并根据营养均衡理论和自身经验,提出了合理搭配食物、食物多样性、烹调食物用煮、焙烤、蒸替代油炸,倡导祖母时代食物和烹调方式,多吃全食物,少吃加工食物等应对策略。并根据市民近期最关心的食用油选购和家庭用油问题,提出了买玻璃瓶装油、用炒菜时稳定的油、多吃橄榄油、不用反复用的老油,吃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和ω-6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比较平衡的植物油等建议。
    安德鲁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报告后,市民的提问此起彼伏。有的问安德鲁教授,您是如何安排您的一日三餐的;有的问,您已到花甲年龄了,身体那么健康的,红光满面,精力充沛,有何秘诀。安德鲁教授以自己的亲身体会,饶有兴致地一一作了认真回答。杭州市食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食品营养系沈立荣教授担任了本次讲座的点评专家,他指导的两位浙江大学食品营养系本科学生出色地完成了全程翻译。
    近年来,沈立荣教授先后组织邀请了国际科学联盟临床营养学会前主席马克.华伟士教授、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法典委员会秘书长约翰.鲁比恩教授等国际营养学权威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委员会主席、卫生计划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专家委员会主席陈君石院士等到杭州科学大讲堂讲座为杭州市民普及营养与健康知识,使杭州科学大讲堂走成为国际化的科学普及讲坛,让杭州市民分享了浙江大学引进的国际一流人才资源和精神食粮。(杭州市食品营养学会)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