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榜YOUNG︱张琬皎:与你分享“芯”路历程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正在成长为科技创新的有生力量。在科学的浩瀚星海中,女性从未缺席——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突飞猛进、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付出;在攀登科研高峰的征途上,她们同样孜孜以求、不断探索,尽展巾帼风采!

       3月12日下午,杭州市科协“科学榜YOUNG”第七期活动在市科技交流馆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张琬皎担任演讲嘉宾。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出席并为嘉宾颁发活动纪念奖牌。




嘉宾简介

       张琬皎,杭州欧光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曾受聘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

       博士毕业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师承欧洲纳米压印鼻祖Heinrich Kurz教授。作为国际上最早研究纳米压印光刻量产技术的团队成员之一,开发出世界第一台紫外软膜纳米压印设备及配套工艺。曾在德国学习工作15年,长年深耕纳米压印技术及微纳流控芯片的研发。2018年回国创业,在杭州建成了全国首条以纳米压印为核心的生产线,促进国内纳米压印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开发出了多种产品,实现了从设备、材料到量产工艺的全面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垄断。



 
       张老师以“‘芯’路历程”为题,向大家科普了光刻机的发展历程。她的研究领域纳米压印技术的研发,给业界带来了震撼。纳米压印光刻技术在光学加工制造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堪称一次“光学革命”。她自豪地展示了高度集成的纳米压印全自动生产线,其产品可应用在人脸识别、生物芯片、AR/MR/VR以及前些年大火的“元宇宙”等诸多前沿科技领域。

       回顾自己的学习及工作经历,张老师坦言,正是不断迭代的技术发展催生了相应的市场机会。在她看来,很多时候“选择大于努力”,我们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能力的边界,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在“黑暗”中找到合适的、能够坚持下去的生存方式。




  

       演讲结束后,张老师与现场观众展开了亲切的交流。聊起科研初心,她提及曾将居里夫人等中外女科学家当作自己的科学偶像,从而很早就立下了从事科研的志向。同时,她也谈到了家庭环境影响对于自己坚定选择科研之路的重要性。不过,想要在科研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勤奋、天分、热爱三者缺一不可。张老师也透露,创业之前,她关于“产学研”的想法曾不被很多人看好,但在创业的一次次尝试中,许多不足逐步得到了完善。



 

       活动逐渐接近尾声,张老师与现场观众一起喊出“科学青力量,YOUNG帆正启航”的响亮口号,并为青年科技工作者送上寄语和祝福。



 

       本次活动由市科协主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协办。在杭高校大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近60人到场。同步直播在线人数达3.1万。



 
       赓续创新奋进精神血脉,树立新时代科学偶像。“科学榜YOUNG”将继续带大家走近年轻的科技工作者,聆听新时代新青年的声音,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新高峰,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热情,培养造就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