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风采︱围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韩喜球代表这样说

【代表名片】

       韩喜球,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常委,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实验室二级研究员,杭州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

       “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政策取向和任务,目标科学合理,措施务实可行,为全国上下提信心、强底气、凝心聚力做好今年的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韩喜球在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体会议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我听后深受鼓舞。”

       韩喜球是我国大洋科考的首位女首席科学家,从事深海资源和环境调查研究30年。“我亲历并见证了我国海洋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海洋科研实力水平的不断增强。”在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中,韩喜球围绕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和高水平建设海洋强国提出了3条建议。


 
       “我国发展海洋新兴产业所需的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发能力还相对薄弱,即便一些常规的海洋探测观测仪器如温盐深剖面仪仍依赖进口。究其原因,一方面海洋调查成本较高,为确保调查数据资料可靠,用户宁愿花高价购买国外的成熟产品,而不愿意尝试新研制的国产仪器装备。另一方面,企业也不敢直面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使得科研成果不能及时得到转化和应用,‘造不如买’观念盛行,新研制的国产海洋仪器装备缺乏市场。”韩喜球认为。

       为此,她建议要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建立完善的创新生态体系,激发自主创新的动力和能力。新兴海洋产业往往投资大、风险高、市场尚需培育,她建议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海洋新兴产业关键技术的研发、产业化示范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同时,建立完善的认证和监管体系,提高国产装备的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优化创新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宣传等措施,激发企业和个人的创新热情,形成协同创新的良好生态和相互信任的良好氛围。

       “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绿色’,实现绿色发展的要义是科学认知和科学治理。摸清我国海洋资源家底是海洋科技创新链上的‘最初一公里’,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韩喜球建议考虑启动第二次全国海洋综合性大调查。

       她认为,我国第一次全国海洋综合性大调查开展于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目前的海洋调查技术水平与60多年前相比已大幅提高。开展第二次全国海洋综合调查,利用当前先进的调查技术,高效率获取高质量高精度的数据资料,可以全面认识我国海洋资源禀赋和海洋地质环境动态变化的特征与规律,为海洋科学研究和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准确和全面的数据资料支持,有助于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海洋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提高海洋灾害应急和预防保障能力,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

       “在陆地关键金属资源日趋枯竭的背景下,深海采矿将是大势所趋。同时,深海生物基因资源在制药、美容保健等领域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韩喜球建议,加速国际海底区域资源勘查评价和申请进程,布局并培育深海开发产业链,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更多动能。


文字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视频来源:i自然全媒体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