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学大讲堂175讲解读运动与健康的关系

       为了迎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到来,营造全民健身、共享亚运的浓厚氛围,1013日下午,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和拱墅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75讲,邀请到了浙江大学运动科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健教授作题为“运动成就健康”的科普讲座,来自拱墅区内各街道科协、社区科普工作人员及广大市民100多人参加。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参加活动,并为王教授颁发了鸣谢牌。




       王健教授长期从事运动与健康研究,是浙江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博士生导师。讲座中,王教授用简明易懂的语言、大量翔实的数据、图文并茂的课件,从什么是健身运动、缺乏运动的危害、运动的健康效益和健身运动的方法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运动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指出运动能力是继智能和心理能力之外保护未来人类不被毁灭的第三种能力。




       在讲到如何进行科学运动时,他指出健身运动不是比赛,健康是第一原则,要遵循健康、全面、渐进、坚持和安全原则,科学选择合适的运动锻炼项目,有计划地开展健身运动。在运动强度方面,他也表示,并非运动量越大越好,适宜的运动负荷和恰当的运动频度是科学健身的关键。快步走是最常见的健身运动方式,最佳走路强度为100-120/分钟,最佳走路时间为20分钟-60分钟。

       讲座最后,王教授还针对各类人群推荐了合适的健身运动方法,比如适合于中青年上班族的TABATA运动,适合于中老年和肥胖超重人群的游泳、骑自行车等“没有身体负担”的运动方式,适合青少年的交互式运动以及适合疫情期间的居家亲子健身运动等。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座的听众们都非常积极地举手提问,对关于运动的时间点、过量运动后损伤、马拉松赛事热以及军事运动和健身运动的区别等问题,王教授都给予了专业细致的解答。(徐锡莲)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