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引领 建设一流学会——市科协举办学会党建和业务工作培训班

       9月15日至16日,杭州市科协举办学会党建和业务工作培训班,主题为“加强党建引领 建设一流学会”。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出席并作开班动员。培训班由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联合支部书记、主任蒋晓斌主持。



 

       学会是科协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建强会”,确保学会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是科协的责任。王菊红在动员讲话中,要求广大学会强化政治引领,扛起使命担当,力争建设一流学会。她提出,一是要认清形势任务,增强政治责任感;二是我市学会党建探索实践,初步成效显著;三是要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打造一流学会。同时希望,学会党建工作要优机制、抓创新、强服务,在各项业务工作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学会在参与社会治理和促进社会发展中充分体现自身价值。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市级学会党建工作,强化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学会干部的党建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了杭州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宋成,省委党校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孙蔚分别作专题报告。

       宋成在题为《加强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报告中,从社会组织的概况和发展沿革、社会组织为什么要开展党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定位等六个方面对如何加强新时代学会党建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她在报告中强调,社会组织党组织要积极推进社会组织的一切活动,符合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远大目标,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




       孙蔚在题为《风雨兼程百年路,牢记使命创未来》的报告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回望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世纪征程,充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历史真谛。




        此次培训课程内容安排丰富、合理、紧凑,较好地体现了党建业务双向融合。培训就学会工作创新发展和亮点建设作了工作布置,强调了学会规范化管理需要注意的十个方面,并对杭州市网上科协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八大功能模块进行了介绍,对如何查阅知网资源等进行了操作演示。
培训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杭州市科协所属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解读,并就市级学会资源下沉区、县(市)开展了分组讨论和工作对接。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此次培训,不仅提升了学会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更是促进学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杭州市科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次成果体现,必将推动学会党建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红色群团,创建一流学会推波助澜。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密,市科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庄永松,市科协秘书长、学会部部长沈亮,市科协办公室副主任叶方魏出席,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及各区、县(市)分管学会工作的相关同志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包伟初)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