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学大讲堂174讲揭开量子宇宙物理学的神秘面纱

        “宇宙是由什么组成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是什么”“当今量子宇宙物理尚未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有哪些呢”……917日下午,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74讲邀请了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耿朝強教授作题为“量子宇宙物理与美”的科普讲座,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解读量子宇宙物理最前沿的科学知识,揭开量子宇宙物理学的神秘面纱。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参加活动,并为耿院长颁发鸣谢牌。




       耿院长是一名国际知名的理论粒子物理及宇宙学科学家,主要专长是理论粒子物理、引力和宇宙学,累计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00多篇,总引用数8000多次,成功入选世界前十万名科学家排名榜。




       讲座一开始,耿院长就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和今年召开的“科技三会”上对量子宇宙物理、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讲话,阐明了量子宇宙物理的重要性。接着,他以高更的画和霍金的三问宇宙(宇宙是怎么开始的,生命是怎么开始的,我们孤独吗)引出了当今量子宇宙物理最前沿的一些科学问题,并通过大量生动的例子和风趣幽默的讲解介绍了“基本粒子”、“对称性和质量”、“暗物质和暗能量”、“引力波和黑洞”等相关知识。他展望,2020年到2035年是量子宇宙物理学的超英雄岁月,将会有更多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在这个领域诞生,我们国家的科学家已经做好准备,蓄势待发。

       讲座不仅内容丰富,科学新颖,而且通俗有趣,整个会场鸦雀无声。互动交流环节,在座的听众们非常积极踊跃,不停地举手提问,耿教授都耐心细致地作了一一解答。




       本次大讲堂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和拱墅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承办,来自国科大、拱墅区街道科协、社区科普工作人员及广大市民100多人参加。(徐锡莲)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2